平罗县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5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奶产业是平罗县确定的“9+3”重点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农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为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平罗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加快奶产业园区入园率,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牧场,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

炎炎夏日,走进位于红崖子乡红陶公路西侧宁夏瑞丰源牧场,放眼望去,满眼皆绿色,道路两旁繁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饲草的香味。绿色中点缀着一排排装有冷风机的”五星级大酒店”,“宾客”新西兰奶牛耳戴芯片正吹着凉风,悠闲地吃着科学配比的营养餐,享受着5G智慧牧场给它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在瑞丰源牧场挤奶大厅,上百头奶牛正排队准备挤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牧场采用国际领先的转盘式挤奶设备,从挤奶、储藏到运输拥有一套完整的冷链系统,全程人员零接触,牛奶从奶牛身上顺着封闭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奶罐间,经储存冷却后再流入奶罐车,这样能够充分保证牛奶的质量。

副场长王鹏介绍说:“目前,园区存栏是12400多头,其中泌乳牛有4500多头,日产鲜奶180多吨,员工270多人,二期建设完工之后,全园区存栏达到3万头。”

宁夏瑞丰源牧场只是平罗县规模奶牛场之一。截至目前,平罗县现有规模奶牛场16家,存栏39000多头,年产奶量达10.2万吨,是伊利、蒙牛等乳品公司的奶源基地,并建立起了稳定的销售网,奶牛每头年均收益5000元以上。已建成瑞丰源、奥兰等投产规模养殖场8家,红崖子乡奶牛养殖园区(二期)入驻规模养殖企业6家。全县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8%以上。2021年,平罗县成功申报了宁夏奶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项目资金3300万元(一期)。

近年来,平罗县全力推动奶业发展,在强化奶业基础建设、实施奶业扩张行动、建立奶业保障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全县奶产业。加快5G智慧牧场研发中心建设,推广奶牛智慧化高效养殖;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年内续建新建10个现代化牧场。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完成了河东现代奶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土地调规和红崖子乡奶牛养殖园区(一期)基础设施配套,建成自红陶公路通往瑞丰源、广德源等4家规模养殖企业的公路7条,总长3.45公里,供水管网6.824公里,电网全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良种化率、青贮饲料和优质苜蓿饲喂率、机械化生产率、信息化技术应用率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