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在平罗县成功投产

时间:2021-06-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28日,宁夏首朗吉元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投产启动仪式在平罗县举行。该项目投资约4.1亿元,以吉元冶金集团矿热炉尾气为原料,预计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饲料5000吨,实现产值3.3亿元,利税约1亿元,解决社会就业120人。

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技术是一项新兴的生物科技工艺,主要采用气体生物发酵技术,将含有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平罗县是全国铁合金、电石和碳化硅的重要生产基地,产能位居全国前列,每年产生富含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30亿立方米,具有大面积推广使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技术的有利条件。目前,已与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产业集群项目合作协议,近期开工新建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综合测算,产业集群建成后,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节约粮食90万吨。

  “宁夏首朗吉元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是全区、全市的重点项目,项目的顺利投产达效标志着气体生物发酵技术在铁合金领域应用得到有效验证,将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嘴山市委常委、平罗县委书记蒋哲文表示。

据了解,我国每年铁合金产量约3200万吨,可产生含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约280亿立方米,利用50%的工业尾气资源每年可生产燃料乙醇约200万吨,产业潜力巨大。首朗吉元项目将为全国铁合金行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