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新生活——马蕊靠毛线编织品直播销售小有名气

时间:2021-03-24
来源:宁夏学习平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织完一行,反转来回再织,这个是平编。”小小的钩针在马蕊的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色彩鲜艳的毛线被钩成了漂亮车饰,让前来学习的姐妹赞不绝口。

马蕊是宁夏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村民。2015年,马蕊从西吉县搬迁到红瑞村,一家人生活很困难,丈夫在外务工,马蕊则在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着自己的“老本行”——毛线编织。

儿时受母亲的影响,小小年纪的马蕊便能有模有样地织出一些玩具。渐渐地,她对毛线编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初中毕业后,马蕊更是对织毛衣情有独钟,并买来书籍精心研究学习编织技法。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摸索中,马蕊的编织技艺越来越精湛,帽子、毛衣、袜子......一件件编织作品让邻居们爱不释手、赞不绝口。

婚后,生活虽然很忙碌,但马蕊还是继续坚持编织,她说每天抽出时间编织一些小东西心里才踏实。

“每天都编织这么多东西,要是能卖出去就好了。”马蕊在心里盘算着。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蕊看到同村的一个村民在快手上直播销售本土特产,这触动了她。

“我也可以在快手上试试……”随即,马蕊开启直播模式。

每天,马蕊准时直播,但买东西的人很少。在她坚持不懈努力下,终于迎来了第一位客人,购买了车饰和布娃娃等产品,并给她留言好评,这让她信心倍增。

怎样才能快速打开销路,创作出与众不同、别具风格的作品?在马蕊来看是重中之重。

从单一的布娃娃到惟妙惟肖的生肖帽……马蕊坚持创作匠心独运的作品。

渐渐地,马蕊的粉丝量从47涨到了1000,买东西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售出三四百件编织品,月收入约4000元左右。

马蕊逐渐在村里有了“人气”,不少妇女前来学习,马蕊一边做直播,一边手把手教大家学习编织。

“以前在家闲着,现在跟着马蕊学编织。成本也不高,每天能编两三个,在家就能赚钱,可以补贴家用。”村民马婉琴说。

“以前在家里做饭带孩子,总认为自己只能干这些活,现在通过快手直播帮助我增加了收入,活出了自己的样子。我要把我的手艺传给其他姐妹,让大家一起致富,争做新时代的新女性。”马蕊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