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走出工业固废困局 加快"变废为宝"进程

时间:2020-12-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工业固废,即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

“埋不了、烧不掉、没人要”,一提到固废,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占用土地,污染环境,“一无是处”,但如今,若还存有这种想法,就有些过时了。近日,记者深入宁夏平罗工业园区部分企业采访时发现,大规模的工业固废经过综合利用后,不仅得以妥善处理,还成为可用的、能产生价值的水泥、新型墙体建材等用量较大的建筑材料。

化废物为资源、变包袱为财富,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必由之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眼下,平罗县政府和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正不断开出治理良方,引导企业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使园区变废为宝的进程逐渐加快。

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分类入库为工业固废“安家”

在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与前进农场交界处,宁夏石嘴山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综合固体废弃物处置场项目现场,一辆辆渣土车往来穿梭,曾经被随意倾倒、无人问津的工业固废如今在这里安了“家”,变成了隐藏着巨大经济价值的资源,“静候”未来加以利用。

“这些工业固废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只要合理利用都能变废为宝,为了便于后续的固废综合利用,我们规划设置了锰渣、化工废渣、粉煤灰、脱硫石膏和工业垃圾5个存储区,实行‘一库一渣’分类排放。”宁夏石嘴山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一号固废厂厂长柏学明指着远处的存储区说。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165亩,总投资9323万元。其中,一期占地791亩,规划设置5个存储区,设计库容650万立方米,设计规模80万立方米/年;二期项目占地274亩,设计粉煤灰库容量350万立方米,设计规模70万立方米/年。自固废处置场建成以来,共收处固废约580万吨,入排量逐年增长,实现了园区工业固废的有组织集中分类排放,杜绝了水土污染。

面对这些存入库中的资源,怎样让它们变“治”为“用”?宁夏石嘴山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创新,探索“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该公司以固废处置场为依托,再次投资8747万元建设3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和2亿标块粉煤灰蒸压砖项目,生产全固废绿色环保墙体建材,发展市域装配式建筑墙体板材。

“目前这个项目已备案,并取得了平罗县政府同意,平罗县规划局已出具了土地规划意见和建设红线图,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宁夏石嘴山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晶说,“项目建成后,可每年消化固废60余万吨,项目生产出来的粉煤灰蒸压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可取代传统建材的红砖等,并且市场前景广阔,可让工业固废有效实现资源化、减量化。”

据了解,下一步,宁夏石嘴山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将沿着高分子材料、新型建材等方向,进一步开展科研创新,力争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新格局。

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让“废物”不“废”

位于宁夏平罗县工业园区的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是自治区重点转型升级标杆企业,也是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和平罗县人民政府主抓的能源循环综合利用示范点。近年来,该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实践中,通过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让科技成媒,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2月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3.2亿元、年产能18万吨的矿岩棉项目生产现场看到,经过加热提温,高温成纤、改性成型的土黄色矿岩棉被送上传输带,机器人有条不紊地码垛后由叉车运送到存货区。

不了解的人很难想象到,这些可替代苯板用于建筑领域的矿岩棉,竟然是由矿热炉生产硅锰合金过程中产生的液态熔融废渣“变身”而来。“液态熔融状态下的废渣经过拉丝成纤、定型等生产环节,最后做成矿岩棉,这在国内属首创生产工艺技术,具有独立的专利技术。相比苯板等材料,它最大的优势在于生产成本低,且不易燃。”宁夏吉元君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文俊介绍说。

据介绍,矿岩棉项目实现了冶金废渣中大量热能的再回收、再利用,是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关键的一步。项目建成投产达效以来,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6亿元,目前已取得国家专利23项。

近年来,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从结构调整入手,加快“创新驱动、跨界融合、绿色发展”战略步伐,从最初的改造、扩建提升产能及装备的起步阶段,逐渐形成以合金为主导产品,集尾气发电、矿岩棉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能源循环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的产业链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不仅攻克了种种技术瓶颈,还增强了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能力。

今年,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版图又拓展了重要领域——冶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目前正在努力建设中,预计明年5月份建成投产。该项目以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硅锰炉产生的工业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直接将其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军宁介绍,项目由该公司和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设计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饲料5000吨,总投资约4.1亿元。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3亿元,利税约1亿元,解决社会就业116人。

“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市冶金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莫军宁自豪地说。

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吃”进工业垃圾“吐”出高质量水泥

长期以来,水泥作为一种重要的胶凝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等工程。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利用高科技打破了水泥传统的生产模式,用工业废渣替代石灰石,成为水泥生产的主要原料,这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还减少了固废垃圾堆放对环境的影响,实现了生态环保价值。

“我们充分利用水泥窑炉的高温特性,用双氰胺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替代大量石灰石充当水泥的生产原料,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如今,我们平均每生产1吨水泥,熟料需要使用2吨至3吨工业废渣,转换率达到60%以上,每年处置量达百万吨左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丰收。”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说。

据介绍,在水泥生产过程中掺加适量的双氰胺渣、电炉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代替传统的水泥生产原料,不仅不影响水泥质量,还让生料磨、回转窑、水泥磨等机器的台时产量都有提高,生产的水泥质量稳定,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陈云算了一笔账。过去正常生产一吨熟料的成本在200元至220元,通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可将成本降至120元至130元。不仅如此,为了进行政策上的引导,政府还对利用工业固废的企业给予补贴、奖励,这让企业得到了实惠。“今年,我们又把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收集起来,用来替代部分燃煤,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陈云说。

平罗县:多管齐下循环经济前景广阔

工业固废,来源于工业生产活动,其本身可利用价值并不低。相较于废水、废气、工业固废更容易实现资源化利用,经过适当的工艺处理,工业固废可成为工业原料或能源,也可从中提取金属和稀有金属,或制造肥料、土壤改良剂等。

“在我们工业园区,滨河、吉元、正丰、隆骏通、坤厚、红远汇达、格瑞特等一批公司,都对工业固废垃圾综合利用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这种有益探索,为实现固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提供了新路径,为园区实现绿色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宁夏平罗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绍峰如是评价。

据了解,近年来,平罗县工业结构倚能偏重,物料流量大,固废产量高。一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截至第三季度,平罗县产生一般工业固废的企业共有39家,1月至9月共产生各类一般工业固废362.94万吨,主要包括冶金废渣、氰胺废渣、燃煤锅炉炉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煤泥及煤矸石、硅微粉等。

在工业固废处理的严峻形势下,平罗县把固废综合利用视为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目前,平罗县能够利用一般工业固废的企业有24家,主要有冶金废渣制免烧砖,添加粉煤灰、氰胺废渣、硅微粉制水泥,配比粉煤灰、冶金废渣制商品混凝土等。截至三季度,平罗县一般工业固废利用量为183.5万吨,利用率为50.56%。

放眼平罗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势头令人鼓舞,但同时,也仍然存在综合利用不足、产业层次过低、物料循环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平罗县人民政府和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多管齐下,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提升利废综合水平、强化涉废监管服务、注入高效利废动力、加快园区物料循环等一系列措施,助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平罗县决定,对当年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经认定,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的0.5%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20万元。企业综合利用县域内其他企业固体废物的,以上一年度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为基数,年新增利用量分为三个档次奖补:年新增量在1万吨到10万吨(含10万吨)、10万吨到20万吨(含20万吨)及20万吨以上的企业,利用量每新增1吨分别奖补1元、2元和3元,单户企业每年奖补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与此同时,平罗县逐年深化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等低能耗、低物耗产业,减少固废产出量;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延伸循环利用链条,拓展综合利用渠道,开发利用废工业产品。同时,持续加大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力度,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固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各类工业固废能够得到安全、无害化处置和利用。

“我们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方面,坚决走资源化、减量化利用的道路,为此,我们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和园区、项目建设,力争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靶向投资,建设固废高效利用项目,实现产出减量、利用充分、产用平衡,逐步消化历年存留,并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带动全县工业固废的利用,为工业园区固废综合利用添动力;抓好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合作,注重技术和人才引进,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扶持循环经济高端项目,拓宽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路径;逐步加大财政对固废利用项目、企业、新产品的奖补力度,推进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李绍峰告诉记者,园区准备再建设一个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进一步实现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减量化利用,努力把产业园打造成为平罗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