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全民电商为何成“看点”?

时间:2020-09-30
来源:平罗商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农副产品上电商,已经不是新闻。但在宁夏,有这样一个小县城,短短几年时间里,电商从业者的数量从零迅速增长到20000人。从当地农特产到手工小零食,从县城到乡村,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直播卖货,连疫情期间都没有停歇。这个地方,就是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在这个电商经济激情燃烧的年代,平罗县打造全民电商,何以成看点?

11.webp.jpg

2015年,平罗县开始发展农村电商。“当时我们县里决定推广电商的时候,其实很多人是不乐意参与的,大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马春朝告诉记者。

那时候,全县勉强算是电商的只有十余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电商,政府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通过招标引进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深入乡村开展电商培训,组织农村干部、种养殖大户、加工流通企业、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来听课,让更多人了解电商这个行业。第二件是成立电商协会,把从事电商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经过两年的培训推广,到2017年就有2000多人参与到电商行业里来。

“2018年成立电商协会时,我是第一任会长。”眼前这个小伙子叫李正阳。“我之前在银川做电商,后来又返乡创业。在县里参加了一次培训过后,我打开了思路,不再局限于只做一个店,而是要做一个品牌。”李正阳说,“之所以加入电商协会,从个人发展来讲,在这里可以接触到更多资源、信息,但同样也要付出。我利用做电商积累的经验,帮助别的商家推爆款、做产品、给予技术支持。许多企业遇到瓶颈,都会来找我商量,我们共同探讨寻找解决的方法。同时我自己也一直在学习,和苏州光明顶创业服务公司合作,吸纳东部沿海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模式。从2014年在银川卖枸杞、油饼一个月1万多的收入,到现在创立自己的加工厂,生产销售枸杞、八宝茶、手工红糖,年营业额达到110万,都是得益于这几年平罗县电商产业整体的发展。”

22.webp.jpg

随着电商队伍越做越大,企业痛点也突显出来。尽管电商发展势头一片良好,企业却越做越不挣钱,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首先是农产品的附加值低,其次是西北地区的物流成本远远高于东部地区。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平罗县也下了一番功夫。

马春朝告诉记者,“首先,我们鼓励企业走差异化道路,网上和实体店的产品有所区别,定价策略也更加精细化,不能把电商的产品和实体店的产品同质化。其次,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将所有快递公司的快件整合到县级电商物流园,由一家公司统一分拨和配送,通过集约化和市场化运作,最大程度降低了快递公司的运营成本。从2020年开始,平罗县还研究制定政策,对本地农产品外销给予一定的电商快递物流补贴,进一步降低快递成本。政府还利用电商品牌建设项目资金,为电商企业统一设计印制快递包装箱,把小小的快递包装箱变成了宣传推广宁夏平罗县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媒介。这样一来,企业的物流成本可降低一半。”

近年来,随着4G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直播电商快速兴起,成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新动能。2020年,平罗县把握发展趋势,率先建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为全县各行业提供直播电商培训、创业孵化、就业指导服务。随着直播电商在全县城乡的快速普及,有4000多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网红达人正在通过电商平台做生意,真正实现了电商的全域、全员、全产业。

33.webp.jpg

宁夏祥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美燕,谈起自己今年的经历:“疫情期间,我们开展疫情防控保障,通过线上小程序和微信群做农超对接,进行线上销售。不仅没影响销路,反而销量更好。平时一天能卖50-60单,疫情期间每天能销售200多单,电商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平罗县商务局负责人说:“当下网红盛行,什么东西都讲究宣传。我们平罗这些电商品牌也要加大宣传。”2020年平罗县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结合平罗县农产品特色,帮企业策划包装产品,企业以项目申报方式申请,政府以资金补助形式补贴。同时,平罗县电商协会影视制作中心带领本地网红团队走进田间地头,用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宣传特色农产品。组织企业带着产品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等地,参加各类农产品推介会。

平罗电商从无到有,从遇到瓶颈到解决“痛点”,尽管没有走在国内的前沿,但是在西北内陆地区,将电商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普惠大众、带领百姓致富的利器,确实可圈可点。

44.webp.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