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平罗县:“红色电商”带来致富希望

时间:2020-06-17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14日上午,记者随着采访团来到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看到庙庙湖村电商服务中心外的一片空地上,十几家摊位正热火朝天地卖货、直播。切好的水果、焖好的米饭、枸杞、面粉……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此起彼伏的叫卖,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一睹为快。

电商的蓬勃发展为曾经藏于深巷的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从宣传推广到物流运输,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与特产走出原先的一方小天地,一步步走上全国各地的餐桌。平罗县紧抓“互联网+”的机遇,不仅推出一系列工作方案,还建设了包括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内的“一园两馆六中心”的电商产业聚集格局。

完善的电商格局,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从种植到售卖再到运输,平罗县电商的发展环环相扣。2018年6月,平罗县委组织部、县商务局、民政局联合孵化成立了平罗县电商协会,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单位45家,涉及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快递物流、电商平台运营等,新增就业、创业800余人,发展个人微商、网商间接带动就业6000余人。

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马敬祖手下有4个站点,从2015年创业开始,马敬祖一步步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如今的电商致富带头人。

图为马敬祖与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的一名直播主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马敬祖是2011年从西海固西吉县移民搬迁到平罗县。2013年,他从新闻里了解到电商,2015年在商务局投资下创办了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

“我们有一个400人的直播团队,有的来自各个企业,有的是我们自己服务站的直播团队,主要是线上销售我们的农产品,以及一些农户做的手工制品。”马敬祖告诉记者,此时正热闹的摊位,是他们一月一次的集中直播电商,“因为我们服务站这里是中心旅游区,人流量比较大,容易吸引顾客。另一方面,集中在一起直播时,主播可以互相串一下,彼此吸引流量。”

马敬祖说:“红色电商,红在哪里?就是我们一切都是在为老百姓服务。我本身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服务站创办的第一年,我们一年的结余是2万元,全部捐赠给当地修建学校。”

另一方面,平罗县始终努力做到电商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今年3月,平罗县电商协会成立了党支部,开展党员创业者亮身份、党员网店亮标识“双亮”行动,引导隐身党员上线亮明身份,使红色正能量溢满网络空间。目前,45家会员企业当中,已有10家企业在网店页面醒目位置张贴“党员先锋岗、质量放心店”标识,正在支摊直播的宁夏昊帅粮油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销售金治国告诉记者:“我们开启线上销售已经有两年,亮明党员身份后,更好地获得顾客信任和支持,产品发货量比以往增长了10%—25%。直播是从今年4月才开始,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统计,但销售额的上涨很明显。”

图为宁夏昊帅粮油有限公司正在集中直播电商活动的摊位上直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如今一年的物流量可以达到13000到14000件,年销售100万,推动网上代购60万。已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马敬祖,如今的期待是带动全村的村民一起转变思想,建设美丽乡村。如今在他负责的4个服务站中共有19名员工,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还带动了周边100余户建档立卡户开展网上代购生活品和代销本地民俗特产、特色农产品,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