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红崖子乡:国内新奶源地产业优势突出

时间:2020-05-12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提到枸杞就会想到宁夏,没想到现在宁夏奶产业也火起来了!”不久前,记者拼车时邂逅一位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周鑫宇,他是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奶牛技术体系项目的带头人。与他的一段谈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能想到吗?现在国内各大城市都到这里抢奶源,宁夏房地产商抢着建牧场,抢着进口国外奶牛。一句话,奶业火得一塌糊涂!”

宁夏奶业果真这么火?记者决定到宁夏银川市灵武市、石嘴山市平罗县和吴忠市利通区几个大型牧场转一转,看看到底是啥情况。不走不看不知道,这个西部的“小地方”正在改变国内奶源地的“版图”。

奶业巨头纷至沓来

日前,记者驱车从银川出发来到石嘴山市平罗县红崖子乡瑞丰源牧场。手机镜头高高举起,几千头奶牛“摩肩接踵”,几头奶牛甚至开始“抢镜头”。“这里占地2700亩,目前存栏奶牛4100头,大多是从澳大利亚引进的,少量来自新西兰。‘五一’前后还要引进2000头,今年底存栏将达到1万头,届时我们将成为宁夏最大的现代牧场。”瑞丰源牧场场长董学满脸笑意。

一同前来的宁夏畜牧局局长张和平介绍说:“不仅是最近,这几年一直在抢‘宁夏奶源’。只不过今年国内各大奶业知名企业锁定的目标更明确了。比如,上海光明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收购,新希望集团在吴忠市利通区收购,君乐宝在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收购,小西牛在利通区收购……”

其实,最早来宁夏“抢奶源”的是伊利和蒙牛。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吴忠)成立于2010年8月份,总占地323亩,累计投资25.5亿元,主要生产纯牛奶系列、金典系列、舒化系列、安慕希系列、儿童奶系列、功能奶系列、乳饮料系列、奶油系列等高端产品20多个品项,日产能2400吨,去年底宁夏伊利实现产值61亿元,已发展成全国最大奶产品生产基地。蒙牛集团在宁夏投资的工厂2011年6月份投产,日加工鲜奶1500吨,年产值37.2亿元,蒙牛今年计划在现有银川市开发区日产1500吨复合型工厂基础上,继续在宁夏布局乳制品产业集群项目,再投资建设一个日处理鲜奶2000吨的高端加工工厂。

并非国内传统奶源地的宁夏,这两年可是变化不小。有一组数据很说明问题。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宁夏全区奶牛存栏43.73万头,牛奶总产量183.4万吨,占全国日产鲜牛奶的10.7%;成年母牛年均单产850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00公斤,居全国第三位;人均鲜奶占有量265.3公斤,居全国第一位。

自然禀赋得天独厚

说到宁夏奶业眼下的火爆场景,平罗县畜牧中心主任朱学荣认为:“国内各地看好‘宁夏奶源’,是因为我们的品质好,这源于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宁夏气候不冷不热,日照充足,气候干爽,空气纯净,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

为什么被称为“黄金奶源带”?张和平介绍说,宁夏地处北纬38度附近,几乎与西方奶业大国同纬度,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日照3000小时以上,年平均降水量2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8.5摄氏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奶牛既无冷应激,又无热应激,因而被业内看好。

这种先天禀赋到底给宁夏打造奶源地带来了什么优势呢?宁夏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晓瑜列出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宁夏存栏1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奶牛场达到232个,其中年均单产9000公斤奶牛场20个,1万公斤以上奶牛场13个,平均单产最高达到11022公斤。“单产量高正是宁夏作为奶源地的优势,尽管国内奶源地有很多,但未必能拿出宁夏这样的年均单产数字。说得通俗点,因为先天禀赋,宁夏奶牛不容易生病,单产量能不高吗?”罗晓瑜说。

“硬核”支撑一流奶质

继石嘴山瑞丰源牧场之后,记者一路向北,又来到银川市兴庆区的月牙湖、灵武白土岗两个新型牧场,这里的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等现代畜牧业发展模式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你们一定要去吴忠的五里坡牧场看看,那是宁夏集约化水平最高的牧场。”同行的宁夏畜牧站副站长温万说。一路采访,记者了解到宁夏各县区养牛已经有少则几十年、多则几百年的历史,可是为啥宁夏奶源地做大是近几年的事?对此,罗晓瑜认为:“一流奶源必须与一流生产标准、现代工艺和集约化管理相匹配,这才是奶源地发展真正的‘硬核’。”

近几年,国家高度重视奶业振兴工作。2018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确定了奶业的战略定位,对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正是借助这股“东风”,宁夏回族自治区明确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重点任务是调整优化奶源布局,确定了到2022年奶源基地日产优质生鲜乳7000吨以上的目标。

在科技支撑上,宁夏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强化现代养殖业关键技术创新,如奶牛绿色养殖与优质生鲜乳生产体系研究示范、奶牛主要疫病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科研攻关项目走在同行业前列。同时,按照国家先进的饲养理念,宁夏实现了奶牛营养调控、精准化饲喂、机械化挤奶、程序化生产测定、智能化管理等一批关键配套技术全覆盖。

在五里坡牧场,记者看到每头奶牛身上都有编号、耳后都有耳标。罗晓瑜介绍说,为了达到国际规模化养殖标准,近些年宁夏推行统一编号、统一佩戴耳标、统一建档立卡、统一采购冻精、统一选育方案、统一智能化管理的“六统一”,引进国外优秀种公牛冻精,个体精准化选配。选育核心群1.71万头,305天产奶量达11193公斤、乳脂率达到3.81%、乳蛋白率达3.24%,体细胞数低于29万/毫升,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且主要质量卫生指标达到欧盟标准。

“这个五里坡牧场还是宁夏实施‘引牛上山’建设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新型牧场。”罗晓瑜说,按照一亩地能养殖10头奶牛估算,建一个万头牛规模的牧场,需要1000亩地。宁夏耕地面积共1016万亩,按照今年规划新建68个大型牧场计算,在引黄灌区难以找到这么大块用地建设奶牛场。只有实施“引牛上山”,利用荒山、荒坡、荒滩等,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为此,自2018年开始,宁夏规划建设了灵武白土岗、利通区五里坡四期、平罗河东等新的养殖基地。

补齐短板谋划长远

走过宁夏这些现代牧场,记者不禁又产生了新的问题:这么多现代化设备,这么多进口奶牛,得需要多大的投入?宁夏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几个牧场,大多是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优质奶牛,算上航运、汽运等长途物流运输费用,每头奶牛投入在2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建设1万头奶牛牧场,需要投入资金4亿元左右。尽管国家这几年加大了对奶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但这样的成本一般种养大户也很难企及。

正是因为高投入,近几年宁夏也出现了不少房地产商从“卖楼”改为“养牛”的现象。曾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金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养牛有风险,但我们看好未来宁夏奶源的市场行情,关键是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各种政策支持也是企业进入这一行业的最佳节点。”这些令他“动心”的政策,金志华一口气能说很多。2019年,宁夏获得中央粮改饲补助资金6550万元,种植优质高产苜蓿,每亩补助资金600元;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每个新型牧场升级改造给予补助10万元;2020年到2022年农业农村部加大了实施奶业提质增效建设工程的扶持力度,仅宁夏就能拿到一笔1.2亿元的扶持资金。同时,宁夏出台的扶持政策就更具体了。日收购生鲜乳200吨以上的企业每吨补贴100元;建设奶牛节本增效科技示范点22个,每个示范点每年将获得扶持资金98万元……

经过多日采访,记者已经看到宁夏为了成为国内知名奶源地的规划和行动。不过,距离目标还有多远呢?

王刚告诉记者,下一步宁夏奶业将着手补齐四个短板。

一是乳制品加工带动能力不强,乳制品品种比较单一,乳制品以常温液态奶为主,婴幼儿配方奶粉、奶酪等附加值较高的精深加工产品占比较低。本土企业加工能力弱。二是饲草供给与养殖分布不匹配。宁夏青贮玉米种植面积不到玉米种植面积的30%。引黄灌区年缺少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100万吨左右。由于青贮资源区域间相对不平衡,跨县区甚至跨省区调购青贮原料和饲草增加了运输成本,拉高了饲草价格。三是生鲜乳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奶产业利益不平衡,奶牛养殖场与乳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不紧密,原料奶购销没有形成公平、合理、科学、规范的定价机制。每年3月份至6月份消费淡季时,生鲜乳平均收购价比全国同期平均价低0.1元/公斤至0.15元/公斤。四是健康养殖水平还需提高。虽然宁夏奶牛生产整体水平较高,但与发达省区乃至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牛群淘汰率普遍偏高,奶牛使用年限过短,终生产量和经济效益不高;牛群自繁增长乏力,依靠外购后备牛维持产能是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