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

时间:2019-10-11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看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我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近日,被评为平罗县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农村党员刘立军高兴地说。

平罗县崇岗镇地处贺兰山东麓、汝箕沟沟口,当地煤炭资源丰富,居民大多在煤炭企业工作,年轻人多选择进城务工,从事农业人口逐年减少,许多土地闲置甚至荒芜。2012年,从事班线车辆运营的刘立军,受到平罗县崇岗镇镇党委回乡创业的感召,毅然辞去了多年的班车运营工作,回到家乡发展种植业。在该镇党委的帮助指导下,他开始流转土地进行集约化种植,并先后成立了“平罗县刘立军家庭农场”“宁夏跃强农机作业有限公司”。几年过去了,现在的刘立军已经成为闻名全县的种植大户,流转土地2270亩,实现产值270万元,经营的农机公司年创收近100万元。不仅自己致富了还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刘立军所在的崇岗镇跃进村,也从2012年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的落后村,变成了现在人均收入达12600元的富裕村。

近年来,平罗县通过强化政治凝聚、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和树立典型带动等措施,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健康地成长。同时,坚持分类施教,根据致富带头人类别,举办壮大集体经济示范培训、乡村振兴示范党组织专题培训和村书记集中轮训等9场次,集中轮训致富带头人564人次。发放“增收帮扶”资金80万元,发放“双带”资金30万元,支持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把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形成了以魏剑云、徐志强、马晓云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