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19-09-2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七十载凯歌行进,与新中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

从百废待兴到繁荣兴盛,平罗人民共同书写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壮丽篇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万千气象新。如今的平罗,物阜民丰、活力迸射,在持续稳健行进的加速度中,聚力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兴县富民的锦绣篇章。

人们欣喜地看到,先辈们的幸福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转型升级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平罗县勾勒出一幅活力迸发、繁荣宜居、产城融合的新画卷。

近年来,平罗县委、政府以创新为引领,牢牢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做强工业经济”,加速转换新旧动能,围绕产业升级、产品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延伸、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工艺提档等,鼓励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用环保等手段倒逼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县正以电石、铁合金矿热炉技改升级为抓手,推进20000KVA及以下矿热炉淘汰工作,依法处置僵尸企业105家,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晟晏富锰渣生产线综合利用和阳光焦化焦炉升级改造等65个技改项目已开工,开工率达72.22%,累计完成投资19.82亿元。

政府搭台推进市场主体合作,让资源、资本无缝对接,不但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滨河与中钢集团、贝利特与中如化工等战略合作项目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平罗县精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新动能重大项目。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5个,4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2亿元。

同时,围绕“做优农业经济”,引进广德源、瑞丰源奶牛场和宝丰肉羊屠宰场等项目;建成500亩以上的“五优”水稻生产基地17个1.4万亩,高标准瓜菜园区21个,辐射带动全县种植瓜菜面积22万亩;制种产业园区28个,种植面积15.2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12.98万头、167.41万只,特色农业带动作用显著发挥。

围绕“做活服务经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引导晟元物流、华泰物流两家企业成功申报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铁路综合货场已完工;发展电商企业130家,打造通伏乡等7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和通伏村等20个电商示范村、示范企业10家,全县从事电商、微商的2.5万余人次。今年1月-9月,电商交易额5.58亿元,同比增长34.3%,线上销售农产品1.44亿元,同比增长33.5%。

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32亿元,同比增长9.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7亿元,同比增长24%。

产业遍地开花澎湃乡村振兴动力

产业是支撑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保障。在平罗,因产而兴、因产而旺的乡村不胜枚举。

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依托龙头企业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商标+市场”的订单种植模式,充分依托沙漠西瓜特色产业资源,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化提升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打造美丽家园乡村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平罗人民看到农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在平罗县的田野上,新生了不计其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他们发展订单农业生产,抱团闯市场、打品牌,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

近年来,平罗县紧扣“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做优做强现代农业。落实农业科技创新园区5个,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项目23个。强化品牌兴农,获得绿色农产品品牌12个,有机农产品品牌5个,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9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优势企业25家,休闲农庄43家,星级农家乐5家。

与此同时,平罗县坚持项目带动脱贫。今年共引进18家扶贫企业,实施菌菇基地续建、标准化瓜菜基地等13个扶贫产业项目。遍地开花的扶贫产业,让平罗县2129户贫困户、11780人摘掉了“穷帽子”。

编织幸福画卷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走进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白墙黛瓦、草木葳蕤,宛如一幅恬静淡雅的水墨画。如今,一个个优化美丽环境、特色产业崛起、发展美丽经济的乡村升级版在平罗大地上“破茧而出”。

“关键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是最能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实事。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崛起,平罗县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等民生配套完善,一项项民生工程加速推进。今年以来,该县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4项硬任务,强力推进26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点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已累计完成村庄硬化道路、巷道75.1公里,共完成卫生厕所改造5784户。

今年,平罗县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广场景观绿化改造提升、苗圃绿化“三大工程”;加快推进“四镇四园”建设,特色小镇项目开工建设38个,完成投资6596.3万元;美丽家园项目开工建设18个,完成投资5361.14万元;创业带动就业3693人,新增城镇就业121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468人,实现工资收入1.9亿。成立平罗县卫生健康集团,率先在全区试点开展高血压“四免”、2型糖尿病免费治疗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面覆盖。

脱贫攻坚力度不减。今年上半年,全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共享受各类教育补贴626.89万元;开展综合医疗保障服务,享受财政兜底政策建档立卡户累计达387人次79.68万元;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900万元。

共享改革成果共建美好生活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多年来,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让平罗县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每一次变革,都积蓄新的力量。2012年,平罗县被中农办和原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创造了以产权退出转让、产权抵押为主要内容的“平罗经验”,全面完成144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率达98%;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上半年完成入市交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9宗68.63亩,累计出让金457.5万元。

与此同时,改革红利让老百姓的生活享受到了诸多便利。今年,平罗县持续推进“不见面,马上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多证合一”等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稳步推进,全县1324项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全面落实房地产去库存任务,结合实施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模式,逐步消化商品房存量,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43.25万平方米,通过房票安置回购商品房83套,商品住宅消化周期缩短至11.7个月。

党建引领增合力  凝聚人心促发展

今年以来,平罗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持续发力,为509名公务员晋升职级,为95名事业单位干部晋升岗位等级,有效解决了干部晋升难、待遇低的问题。以“优苗选育”工程为抓手,设立“宗旨课堂、业务课堂、实践课堂”,历练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全力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致富带头人724名,党员致富带头人436名,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57名。扎实开展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实行“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选派22名机关一把手担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提升整顿实效。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和县级联审,调整配强村“两委”成员17名,对存在问题的54名村干部建立负面清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全面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