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平罗种子”金字招牌

时间:2019-07-26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26日至28日,第六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将在平罗种子小镇泰金种业产业园举办。届时,来自全国的参展商及种子企业将汇聚于此,现场观摩、体验新品种。展示区里纷繁多样的种子结出的果实“争奇斗优”,数百种鲜食果蔬和甜糯玉米供宾客现场品尝,“招财葫芦”、飞碟状的南瓜等形态各异的瓜菜展露真容。

多年来,平罗县繁育的种子已享誉全国,成为全国公认的“天然种子加工厂”。

振兴民族种业,平罗乘势而为

平罗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天然的制种优势,是宁夏种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平罗县委、政府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种产业迅速壮大为当地最具活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2019年,平罗县制种面积达15.2万亩,预计产量突破4000万公斤,实现制种收入4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726104820.jpg

种业展示区  吴军 摄

据介绍,在即将举办的第六届宁夏种业博览会上,已有2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参会,共征集到国内外4400多个品种进行集中展示。

如今,平罗县已形成了以头闸镇、黄渠桥镇等为主要区域的瓜菜繁(制)种;以平罗县陶乐镇、渠口乡为主要区域的杂交玉米制种;以平罗县姚伏镇、通伏乡为区域的水稻繁(制)种等三大特色制种产业区域。全区80%的蔬菜种子繁育在平罗,菜豆类制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全县22家制种企业年建设蔬菜制种园区19个,参与农户达2.2万户,面积达到15.2万亩,产量近4000万公斤,占全区的24%。

2017年,平罗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成为全国第一批获认定的53家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之一。

小种子引领农民走上致富“金路子”

如今,种业在平罗县作为一大富民产业,让农民的钱袋越来越鼓。全县2.2万户农户从事制种行业,实现制种业总产值4亿元,制种收入已占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2%。

7月4日上午10时,骄阳似火,平罗昊丰种业瓜菜品种展示区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白色观赏型的飞碟、黄绿相间的招财南瓜、金色丽人、沙漠一号……展示区有来自国内新研发的番茄、辣椒、甜椒、茄子、西瓜、甜瓜、南瓜、甘蓝、白菜等新优特色品种360个,一个个透出成熟气息。据介绍,两个展示园近200亩,展示品种4000多个。

技术员俞建新在田间忙碌着,指导种植户打瓜头、修剪西红柿秧苗。10年来,他帮助周边承包大户提供制种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发家致富。

微信图片_20190726104823.jpg

种植户在展示区劳作  陈秀梅 摄

“我们老两口到制种基地打工,一个月能领近5000元工资。”看着眼前快成熟的瓜果蔬菜,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村民田广珍告诉记者。像田广珍这样尝到制种甜头的农户在该村有200多户。近年来,平罗县推行公司+基地+农户为主的订单农业,为种植户提供新优种子品种、农膜等,培育了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制种大户,黄渠桥镇五星村、头闸镇西永惠村等多个乡镇村依托种业加快发展,农民走上了种业致富的“金路子”。

平罗县黄渠桥镇五星村的建档立卡户王俊河过去家里只有5亩地,只能到处打零工,收入低。自从五星村打造2890亩制种基地后,他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在制种基地里,每月工作25天,每天收入90元,每月有固定收入2250元。由于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王俊河又在队里承包了35亩土地,收入比以前翻了几倍。

科技创新驱动    品质引领提升

近年来,平罗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科技引领、市场主体、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以打造全国蔬菜种子生产、加工集散地为目标,先后引进了泰金种业、中青公司、上海种业集团等科技型企业,建基地、兴龙头、拓市场,使平罗制种产业迅速发展。

目前,全县95%以上的种子远销全国28个省市,部分茄果类杂交种子销往美国、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制种产业已成为平罗县乃至自治区农业“1+4+X”产业中最具活力的产业。

种业创新关键在于种子科技的突破。平罗县不断加大种子品牌培育和推介力度,提高种子质量,整合种子品牌,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目前,平罗县上规模的种子企业有23家,其中区级龙头企业13家,注册种子商标28个,以“绿茵”“宁兴”“昊粒子”和“宁源”等“宁夏著名商标”为主的种业产品知名度逐年攀升,“泰金种子”进入美国、荷兰、瑞士等27个国家,引领平罗形成了以蔬菜繁制种为主的外向型种子产业格局,产业实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平罗县依托石嘴山农业科技园不断加大与中国农科院、国家蔬菜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引进航空育种新品种,先后自主培育了“天蜜脆梨”“商道一号”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瓜菜新品种7个,筛选引进了四季架豆、无籽西瓜等16个品种,获得专利及科技成果11项。

种子小镇助力种业“盛会”再升级

2018年,平罗县启动了种子小镇建设工作,计划在3年内建成种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核心区。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集瓜菜(花卉)良种繁育、品种展示体验、种子交易,创意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普娱乐、会展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种子小镇。

种子小镇建成后,将极大地推进平罗种业技术创新,进一步彰显国家级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优势,推动全县建立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体系。

作为种子小镇的核心企业,泰金种业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在小镇内新建地展区170亩,展示国内外瓜菜、玉米新品种4000多个,全部用二维码标识可追溯。依托离平罗县城较近的优势,率先开放农产品采摘园。该企业在头闸、黄渠桥等乡镇建设繁种基地3个,占地面积2000亩,品种达60多个,带动本土制种企业建设园区15个,推动了平罗县传统繁种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迈进,促进了种业生产结构的整体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