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路渐宽

时间:2019-04-09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转型发展,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石嘴山而言,一直是一个事关生死的重大命题。如今,这个城市正在这张试卷上奋力书写着“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狠抓高质量项目”三篇文章。

平罗县阳光焦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焦炭、粗苯、煤焦油、硫磺等产品,过去曾因生产工艺落后,二氧化硫超标排放接受过处罚和限期整改。

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发展。改,企业才有活路。2018年,公司启动实施焦炉升级改造项目。

4月2日,记者在该公司厂区看到,焦炉升级改造项目中的50万吨焦化工程雏形初现,干熄焦炉和煤塔拔地而起。

“焦炉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4.53亿元,这对一个民营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但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们义无反顾。”公司副总经理司志刚坦言。

司志刚介绍,该项目环保投入占总投资的51.66%,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一期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传统工艺蒸汽外排造成的环境问题,全年可实现干熄焦余热发电1.44亿度,一年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有效实现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的同时,降低了运营成本。

平罗县阳光焦化有限公司走过了一条“压力变动力”的改革之路。而这,仅仅是石嘴山市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石嘴山市传统产业比重占72.6%,转型发展之路道阻且长。然而,“道虽迩,不行不至”。2018年,石嘴山市实施62个重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大地循环、晟晏集团、维尔铸造等一些注重技术创新、转型成功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但仍有许多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在石嘴山占比高,放弃不现实,转型升级就成为首选。“对标对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抓好100个工业技改项目”……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安排。2019年,石嘴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发力。

资源枯竭型城市顺利转型的关键,还在于能否培育壮大接续主导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近两年来,石嘴山市把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培育作为“一号任务”,全面推进“互联网+”全域旅游、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吸收第一、第二产业转移的劳动力,释放强大发展动能。

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是利用大武口区辖区内闲置地产改造建设的集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电商运营等为一体的网络经济集聚平台。产业园正式运营以来,吸引了阿里巴巴、宁特商贸、美团等近30家大型电商企业进驻。目前,该产业园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填补了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空白。

2018年,石嘴山市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科技金融众创空间交易额突破110亿元,快递电商物流中心建成运营,网络经济产业园扩容提质,全市电商交易额增长85.5%;全域旅游加快推进……

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都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高质量项目作支撑。

位于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宁夏大窑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是2017年石嘴山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目前每天大约 600吨的饮料出厂运往山西、陕西、甘肃、河北等地。宽敞明亮的车间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上,每一个空饮料瓶从卸瓶、洗瓶、罐装、检测,到包装打码,完成所有工序只需要40分钟的时间。

“公司2018年产值6288万元,目前发展势头较好,有望成为宁夏地区快消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为石嘴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公司生产厂长张贯军向记者介绍。

近两年,石嘴山市还相继引进了杉杉锂电池、恒达纺织、金晶高端玻璃等一批优质项目,为促进石嘴山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9年,石嘴山市重大产业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实施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项目153个,总投资32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29亿元。重点实施恒力生物月桂二酸项目、杉杉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德希恩健康饮品加工项目、东明电石氰胺循环经济项目、晟晏纯锰合金项目、汇亿嘉消失模铸造项目、滨河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一季度开工项目56个,总投资245.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5.5亿元。

放眼石嘴山大地,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突飞猛进,一个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正凝聚着石嘴山市上下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将越走越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