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丨马英莲的珍珠鸡“飞”向全国

时间:2018-11-15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12日,记者走进平罗县通伏乡通伏村英莲珍禽养殖合作社,最先听到一阵咯咯咯……”的声音。循声走去,只见马英莲正忙着给珍珠鸡的饮水槽里添水。

今年37岁的马英莲是土生土长的通伏人,10年前,她和丈夫开始养起了珍珠鸡。珍珠鸡肉质细嫩、脂肪含量低,只有普通鸡肉的八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珍珠鸡的鸡蛋又被称为蛋中人参,蛋白含量高达30%马英莲说。虽然珍珠鸡有这么多好处,但由于养殖规模小、产品单一、销售渠道窄,马英莲每年的收入也就10多万元。

    去年,在平罗县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马英莲成立了英莲珍禽养殖合作社,并加入农村电商平台,通过线上销售的模式实现了养殖、销售规模迅速扩张。现在我们这里共有圈养区3000平方米,年养殖珍珠鸡达2万只,产蛋15万枚。在每年49月份珍珠鸡育苗期,全部用枸杞果、枸杞叶、玉米、麸皮及搭配微量元素的天然饲草喂养;从9月底到第二年4月是成长期,就在稻田里放养。马英莲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鸡舍大门。随着一声吆喝,一群珍珠鸡扑腾着翅膀,纷纷向稻田跑去。

销售问题是摆在每一个养殖户面前的最大难题,借助电子商务,我养殖的生态珍珠鸡和蛋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不仅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产品价格也发生了变化,目前市场上每公斤优质珍珠鸡肉的价格为80元至100元,珍珠鸡蛋1个可以卖到3元,年收入在100万元左右。” 马英莲说。

    合作社一半的订单都来自电商平台,订单最多的时候礼盒就拿了200多个。

为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马英莲还增加了经营项目。除了传统的珍珠鸡育雏养殖,她还创新设计了用珍珠鸡羽毛加工的装饰品、鸡粪制成的绿色有机肥料,初步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通过农村电商尝到甜头的马英莲也不忘带动身边的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高庄乡3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帆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我今年通过饲养珍珠鸡收入2.48万元,只要明年政策不变,我就不出去打工了,继续饲养珍珠鸡。张帆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181119173901_副本.jpg

今年,平罗县积极引导电商企业英莲珍禽养殖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由政府出资为每个贫困户发放珍珠鸡雏,养殖3个月后,由英莲珍禽养殖合作社以每只8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该项目带动了通伏乡237户插花移民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并解决了周边近50人的闲置劳动力就业,年经营收入200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181119173934_副本.jpg

如今,英莲珍禽养殖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但马英莲并不满足。以后准备走规模化、科学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道路,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增加营业收入。同时,扩大养殖规模至5万只,整合周边闲散劳动力,带动移民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形成规模化的养殖产业链和销售链,实现一条龙发展。采访结束时,马英莲还在下单、包装、发货,有条不紊,忙碌不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