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时间:2021-08-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6日,走进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的“百年老树”农庄,园内瓜果飘香,阳光透过绿植洒下一道道光束,映衬得整个农庄生机盎然。在一棵棵果树下,几名游客正在采摘中意瓜果;在园内凉亭下,几位老人正在休憩;在交错纵横的园内小道上,孩童们追逐嬉闹;果园深处,几名男子在鱼塘边垂钓……

“近年来,农庄的生意越来越好,即使不在节假日,也有很多游客愿意光顾。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全家人享受轻松惬意的农家生活。”“百年老树”农庄负责人王红笑着说。

王红是六顷地村村民,几年前,他和妻子王喜梅在外务工,家中的十余亩土地都流转了出去,直到2018年,两个人的生活才迎来了转机。“当时村里开会,说我们这里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我和妻子商量决定回家乡开农家乐。”王红说。

王红和妻子说干就干,修小道、建凉亭,并在庄园后面挖了一个鱼塘,农庄在他们的精心打理下一天一个样。平时,王红负责打理园子,王喜梅负责接待游客、掌勺烹饪,就这样过了几年,“百年老树”农庄的招牌越做越响,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如今,该农庄的年营业额超过17万元,并带动周边村民临时用工近百人次,成了六顷地村的招牌农家乐。王红说这一切都离不开高仁乡政府对他们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高仁乡结合六顷地村实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依托当地农林自然资源,借助全域旅游聚集效应,以绿色农业为基础,以乐海山沙漠西瓜为产业核心,以美丽家园建设和体验田园风光为特色,注入西瓜元素、沙漠元素、黄河文化,逐步将六顷地村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主题休闲、互动体验、研学教育、科普示范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在六顷地村“乐海山”休闲农庄,40余座大棚整齐排列,棚内西瓜、苹果、辣椒、西红柿等各类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农庄内凉亭、长廊等设施景观错落有致、布局合理,是六顷地村最大的特色旅游庄园。近年来,该农庄以独特的现代农业设施景观、生态田园及趣味十足的农耕娱乐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2020年,该农庄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

目前,六顷地村基本形成了以点成线、以线带面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我们要打造出一个示范带动性强、富有地域特色、乡村产业全面崛起、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六顷地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山说。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告》,199个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六顷地村跻身其中。这意味着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六顷地村锁住了乡愁,更融入了时代,获得了游客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山、河、湖、沙、农、工等资源,做好黄河景观、黄河生态、黄河文化与沙漠景观、沙漠生态、沙漠文化,将这些旅游资源与种植养殖、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将六顷地村打造成农旅、文旅多元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张学山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