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黄渠桥镇:美食飘香润小康

时间:2020-09-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说起周玉玺,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提起黄渠桥周记周家传统羊羔肉餐厅,那名声可不小。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黄渠桥人,周玉玺家两代人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把餐厅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15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突出的爆炒羊羔肉规模餐饮经营户,在黄渠桥镇美食街区爆炒羊羔肉美食餐业发展中占据相当的分量。

这段时间,周玉玺在为即将召开的“2020宁夏平罗黄渠桥第四届特色美食文化节”忙碌着:作为新上任的黄渠桥羊羔肉协会会长,他既要做好前期的组织评选工作,又要完成现场协调管理工作。任何时候,他都是忙忙叨叨的,但也是乐乐呵呵的。他说:“宣传家乡的美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黄渠桥人,我骄傲。”

黄渠桥镇是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文化名镇,厚重的乡土文化和民风习俗成就了黄渠桥羊羔肉、老豆腐、扁豆凉粉、糖麻丫四大特色美食,黄渠桥爆炒羊羔肉以其讲究的选材、用料以及独特的烹饪技法及可口味道享誉周边,名扬全国。

2015年,第一届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节盛大启幕,近万人赏古镇美景,品古镇美食。

2017年,第二届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节万众瞩目,近10万人次走进古镇,美食声名远扬。黄渠桥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2019年,第三届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节华彩夺目。游客突破18万人次,营业性收入1000余万元。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节成为一个响亮的古镇美食文化品牌。仅当年,黄渠桥镇美食收入1.2亿元,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畜牧业收入1亿元,增加人均收入4167元。美食餐饮及带动畜牧养殖,商贸批发零售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人员3345人。

今年,黄渠桥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于9月19日-26日,带着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与您相约第四届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节。

黄渠桥特色美食文化节举办的主阵地是黄渠桥镇农贸场,那里也是当地美食餐饮、商贸交易的重要平台。

为了提升今年美食文化节规模和档次及更好发挥带动农民增收功能,近年来,该镇争取多个项目,实施了特色商贸交易服务区和美食街区基础设施改造等工程,不仅改善了美食街区整体环境和形象,还着力增强了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抢抓黄渠桥镇黄渠桥村被国家文化旅游部列为全国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历史机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本着党建示范、带动民俗、丰富旅游的原则,该镇对蕴藏着丰富民俗内涵的黄渠桥村低埂巷中按照原有风貌进行打造,将古镇的文化韵律呈现得淋漓尽致。

不止于此。近年来,黄渠桥镇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环境整治几方面分步实施,推进小镇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着力突显宁夏美食小镇特色。

如今,走在黄渠桥镇的街道上,能够明显感受到“黄渠桥镇特色美食小镇”的韵味,以及它所迸发出的活力:走在109国道上就能看到的黄渠桥镇美食街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周边的羊羔肉餐厅,提档升级、舒适卫生;走近体验,大到停车场、加气站,小到导览图、分类垃圾箱,一应俱全;周边逛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团结广场和初心亭,赏心悦目、凝心聚力。

独具特色的美食餐饮产业,为黄渠桥创建以餐饮、文化旅游、商贸零售为主打的服务业发展的现代商贸集聚区奠定了产业基础。而在助力当地美食产业的发展上,黄渠桥镇政府不遗余力、深挖潜力。

今年,该镇成功申报成为自治区级特色商贸集聚区,各类创建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围绕美食产业发展,有意建设特色美食产业园,通过挖掘整理黄渠桥羊羔肉、老豆腐、扁豆凉粉、糖麻丫四大知名特色美食的烹饪技法、制作工艺,利用现代工艺实施四大美食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同步建设“黄渠桥”特色食品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展示销售配送区,开发美食推广模块、乡村旅游模块、住宿餐饮模块、精品线路模块、服务预订及售后服务模块,实现与“游宁夏App”等电商平台对接,为过往客商、线上客商提供服务。

通过实施黄渠桥镇特色美食街基础设施改造、黄渠桥特色美食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切实发挥四大知名特色美食的品牌效应,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羔羊繁育基地、餐饮示范店、特色美食名店,以点带面、分步推进,促进黄渠桥特色美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美食节档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引导黄渠桥村、侯家梁村、五星村等当地群众积极发展特色农家乐,吸引区内外游客,丰富镇域旅游内容,全面提升黄渠桥美食吸引力。力争用3年时间,把黄渠桥打造成原生态羊羔肉特色美食消费基地、宁夏特色美食小镇,培育一批黄渠桥羊羔肉特色美食餐饮名店、烹饪名师,使之成为黄渠桥特色美食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围绕羔羊繁育、羊羔肉制作、品牌创建与保护、质量安全追溯、餐饮店管理服务、市场营销等方面,形成健全完善的黄渠桥羊羔肉特色美食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引导餐饮店改善经营环境,促进黄渠桥羊羔肉特色美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黄渠桥羊羔肉特色美食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