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 美丽宁夏 | 醉美沙湖 毓秀平罗

时间:2020-07-13
来源:平罗县文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地处宁夏沿黄经济带核心区的平罗县,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沙湖的诞生地,自201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的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立足资源禀赋,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将旅游业定位为带动全县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主要战略性支柱产业,举全县之力,举全民之志,全面开展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

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书记副局长李冬梅说:“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全域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全域旅游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谋划等工作,将全域旅游创建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并设立单项奖,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到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出台了《平罗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平罗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对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引客入平、宣传营销等进行奖补,同时整合各类政府资金投入全域旅游创建。”

近年来平罗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打通通景公路“最后一公里”,新建改建城乡等级公路58.47公里,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和引导标识,健全旅游服务集散体系,建设全域旅游服务中心1个,二级服务集散中心1个,服务站点30个;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4座,停车场10个,实施了智慧旅游项目。

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书记副局长李冬梅说:“不断丰富旅游供给体系,充分发挥全域旅游拉动融合作用,做足“旅游+”的大文章,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旅游景区,在完善提升沙湖国家5A级景区、玉皇阁国家3A级景区的基础上,新培育打造庙庙湖3A级景区、黄河天河湾湿地公园等国家公园,按照“小镇+景区”的模式,建设陶乐休闲康养等4个特色小镇,六顷地村等4个美丽家园、塞上春等休闲农业基地,培育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造城市旅游综合体,促进产城融合,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旅游餐饮业态,挖掘培育沙湖大鱼头、黄渠桥羊羔肉、老豆腐、凉粉、糖麻丫等地方特色美食小吃,打造黄渠桥羊羔肉美食名镇,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节会、赛事活动,营造地方文化氛围,培育旅游品牌节事活动12个,先后荣获“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国家级健康养生休闲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针,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旅游业作为新型产业,能有效拉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平罗县以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重要支撑,实现大农业和大旅游的有机融合,将庙庙湖景区打造成旅游发展的一个示范点。

平罗县庙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红军说:“庙庙湖景区紧挨着平罗县庙庙湖移民村,大多都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景区从建立以来一直到前期建设全部用工都是用庙庙湖移民村的移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为他们脱贫致富铺垫条路。目前在景区里面所有的养殖、种植包括景区的服务人员、酒店的住宿以及餐饮的服务员,都是用当地移民村村民。”

庙庙湖位于平罗县陶乐镇以北15公里,紧邻内蒙古鄂托克旗,这里曾是一片沙海,08年开始治沙造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沉寂几千年的大漠实现了人进沙退,形成了现在一万多亩的绿洲,如今的庙庙湖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在游玩体验项目和配套设施方面正在不断完善

负责人郭红军说:“我们现在主要是有四个区域,网红区域、水上娱乐区域、儿童和高空娱乐区域,在景区里能进行烧烤、沙滩露营以及水上娱乐项目,让年轻人来到这儿能释放情怀、拥抱自然、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在基本上到景区吃住玩都能实现,现在住宿的接待量不是太高,下一步重点建设。”

除了庙庙湖景区吸纳三千多移民参与景区工作,平罗县政府还号召庙庙湖移民村的村民春天种植油菜花,现在已经形成了1000亩以上的油菜花观光基地,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服务业的增长。

近年来,自治区积极推动“非遗+旅游”,不仅让非遗文化走进民众生活、非遗元素丰富项目内容、非遗工坊带动就业,而且有力促进了自治区全域旅游的发展。平罗县建设国家级非遗项目民间器乐泥哇呜传承保护基地,占地15亩,目前打造的是宣传、教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是平罗县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该项目既是普及非遗保护知识、传习非遗项目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平罗县对外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窗口。

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讲解员陈敏介绍到:“基地打造的就是“旅游+非遗”,如何让非遗走进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让大家去了解、关注、爱上非遗这一个过程,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呢?就是旅游。我们通过团队的接待、研学游线路的开辟让大家了解非遗,因为每一件非遗作品都凝结着我们杰出智慧和文化传承,它是经历几代人不断的延续、改良、传承至今而形成的非遗作品。目前泥哇呜展示馆含有2个国家级项目,还有4个自治区级的项目。”

在民间乐器泥哇呜传承基地,既可以学习体验制作非遗产品,同时各个项目的产品在景区和传承基地推广售卖,带动了周边就业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大产业,基地引进了电商平台并进行网络直播销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乐器泥哇呜传承人杨达伍德,将泥哇呜等民间乐器造型及装饰等加以整理,研制出37个品种,其中哇呜的音域也从过去的4个音拓宽到14个音。现在以泥哇呜、口弦为代表的回族器乐作为宁夏特色旅游产品在本区和外省区的旅游景点销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效地推动了该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

讲解员陈敏说:“泥哇呜截止到目前,杨达伍德老师是第四代传人,从他的太爷爷开始烧制泥哇呜到现在是三百多年,现在第五代传承人是杨达伍德老师的侄女,现在在宁夏大学攻读声乐,她的职责就是泥哇呜演奏技巧的攻破,同时另外一款产品是改良后的泥哇呜,成为了特色旅游产品走进了旅游景区,每年的销量还是不错的。”

醉美沙湖、毓秀平罗,未来的平罗县一定会成为全域旅游、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宜居宜业宜游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