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渠北营子村里的和谐文艺宣传队

时间:2019-04-23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近日,记者前往宁夏各市县进行蹲点采访,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感受山川新貌发展变化,寻找新时代奋斗的足迹。

近些年,随着年轻人陆续进城务工,农村老年人居多,乡村文化活动贫乏。如何满足乡村业余文化生活?在平罗县姚伏镇沈渠北营子村有个村民自发组成的“和谐文艺宣传队”,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倡导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沿着乡村公路一路行驶,在春日朝阳的映照下,姚伏镇道路两旁规模化连片种植的蔬菜大棚整齐有序,田间地头灌水耕作,一派生机盎然。到达沈渠北营子村村部,一进会议室里面聚集了二三十个村民正在开会,询问得知,每次彩排前,大伙儿都会先坐在一起说说村里发展的事,建言献策重在参与。沟通结束,熟练紧凑的换装后,舞蹈、快板就地挨个上演。

沈渠北营子村文化活动是从2012年村民自发组建秧歌社火队开始的,随着人员及活动内容的增多,2017年组建成立了和谐文艺宣传队,现有队员27人。通过农闲的时间进行排练演出,节目有秦腔、快板剧、舞蹈、独唱等,每年演出十场左右。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以前冬闲没事干,喝酒生事的多,现在搞文艺活动乐乐呵呵,一天就过去了。


记者:“您是啥时候参与到宣传队的?

党平娣:“我是11年,沈渠北营子村秧歌队组建我就参加了 。

记者:“以前会跳吗?

党平娣:“以前不太会跳,最后参加秧歌队以后就跟上电脑学,村上有人教就跟着学,就学会了。现在出来跳舞接触的人多了,性格也开朗了,接触人多了,坐在一起,你家种啥,我家种啥,了解了好多知识。

记者:“您在宣传队担任什么工作?

张进忠:“说快板剧,冬天闲了扭秧歌,到各队表演,你看乐器啥都有,一冬天就在村部练,今年还到姚伏镇上演了个专场。

记者:“现在这么出名,自豪吗?

张进忠:“当然自豪了,天天有这个活动,也高兴,也锻炼身体,肯定好。

健谈的北营子村一队队长李天聪是宣传队的文艺骨干。他告诉记者,沈渠北营子村主要是蔬菜种植,每年到了七八月份,全国各地的客商到这里,销路不愁,现在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通过文艺宣传队,大家的精神面貌、素质、道德都提高了,闲暇时间就到村部唱唱歌、跳跳舞、排排节目,生活越来越好。

李天聪说:“我觉得通过文艺节目演出,实时的宣传了党和国家强农、惠农的政策和各项优抚、优惠补贴,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提高他们的知晓率,更进一步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多次参加镇党委政府办的文艺活动,比如春节的社火表演,还有今年姚伏镇庆三八文艺活动,都是邀请我们北营子村和谐文艺宣传队,开的专场,就我们一个村。

现在的沈渠北营子村,乡土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文艺宣传声势越来越大,遇到节庆活动,乡村人气越来越旺。村妇女主任杨成巧说:“现在一提起来,声势好大的,连平罗南门桥那些老年人一听说我们搞节目就都来了,他们也就加入我们的队伍,进行演出。来看得人也挺多的,我们所有人都是义务的。

和谐文艺宣传队活跃带动了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移风易俗、好家风、好孝子等活动,凝聚了人心,也推动了村上各项工作的开展。平罗县姚伏镇沈渠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国仁说:“近两年通过大力宣传,出现了一些好孝子、好媳妇,比如我们好媳妇唐桂玲,北营子三队的,因为孝敬公婆,也受到村上的奖励;比如沈渠五队的尚耀刚同志是道德模范。另外通过宣传,推动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现在风气比较好。”

在沈渠北营子村民自发主动参与的基础上,2017年姚伏镇每年给予村上5万元为民服务资金扶持,解决了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缺少资金的实际难题,配备改善了硬件基础设施。今年,村上已申请要在村部建村民文化大舞台,让移风易俗的和谐文艺之声越传越响。姚伏镇党委副书记杨静说:“像沈渠北营子村,从准备节目到节目规划,能准备一台节目,这种力量是很多村能力不及的。所以沈渠北营子村作为一个带头人,它这个带头人作用很重要。像我们资金上的倾斜,把这块的生活就慢慢健全丰富起来,所以就发展到现在;另一方面还要慢慢继续再壮大,然后形成品牌,能不能成为村的一个支柱产业,文化产业,从这块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姚伏镇的发展,我觉得这块还是有一定的潜力和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