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拿年薪,日子有盼头”

时间:2022-06-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挑选、摘瓜、称重、装箱……穿梭在大棚中,平罗县崇岗镇崇富村村民秦孝礼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一边为前来采摘的游客摘瓜。

近日,走进崇富村蔬菜产业园吊瓜种植基地,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瓜蔓蜿蜒向上,长势旺盛。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西瓜错落有致地悬挂在藤蔓上,一派丰收的景象。

“家门口就业,美得很!挣钱顾家两不误。”感叹着好日子,手中的活不停。秦孝礼称好西瓜,拿出本子登记。“这是我们村第一次尝试种植蔬菜大棚,每笔账我可得记好喽。”看着一笔笔收入涌入村集体账目,秦孝礼喜上眉梢。

就在一年前,57岁的秦孝礼还是一个“羊倌”,他也曾想外出打工,可年龄偏大,想就近找个活干,可村上又没产业。

“我们村因煤而兴,大家‘靠煤吃煤’,收入不错,但生态遭到损害,大风刮来,煤灰漫天。”秦孝礼回忆说。

时过境迁,一度“红火”的煤炭经济渐渐“体力不支”。面对困境,2021年,崇富村开始了第一次探索,让产业从“地下”走到“地上”,由“黑”转“绿”发展,经历着全新的蜕变。

崇富村围绕“抓党员、引能人、强产业”的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园”的方式,争取整合各类资金25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11座,自今年1月份开始,西红柿、辣椒、芹菜、吊瓜等果蔬陆续在产业园“安家”,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崇富村有了产业,村民们的腰包又鼓了起来。蔬菜产业园建起后,秦孝礼就告别了自家的羊圈成为大棚管理员,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他都拿手,每年能拿到5万元工资。

跟随秦孝礼,来到不远处的西红柿大棚。眼下,正是西红柿成熟的季节。走进日光温室,一个个长势喜人的柿子挂在翠绿的藤蔓上,甚是喜人,温室里也迎来了不少客人。“没想到以前‘靠煤吃煤’的小村庄也有了设施农业,瓜果的口感也不错!”自从崇富村有了日光温室,市民王继刚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现在上市的有棚普罗旺斯、龙椒和西瓜,总收入在5万元左右。我们二期正在建设10座暖棚,预计8月中旬能建好。下一步,村上还要带领村民去其他合作社学技术,解决蔬菜种植短板。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们的腰包自然也就更鼓了。”崇富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对村里的未来充满期待。

“谁能想到咱都57岁了,还能在家门口拿上年薪,这日子有盼头,眼下大家都希望能早点把棚里的果蔬卖出去,明年咱们还接着干!”随着村集体产业发展,如今的秦孝礼生活水平提高不少,每天忙忙碌碌的,干事的精神头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