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落实年】西灵村: 改革闯出产业路 农民致富信心足

时间:2022-06-1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灵沙乡西灵村,整齐的温棚映入眼帘,新建大棚的施工工地热火朝天。已建好的蔬菜大棚内,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了枝桠,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采摘。村干部何涛介绍:今年西灵村计划新建12座大棚,全靠村民支持,这两年,村上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充满信心。

2019年,西灵村借力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三农”的宗旨,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等资金近1000万元,流转农户土地560余亩,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发展设施蔬菜等特色种植,打出培育做大特色产业“组合拳”,确保村集体资金、资产的保值、增值,村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

村民王小霞高兴地说:“我家的11亩土地以每年5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后,我就一直给合作社打工,还搞一点家庭养殖,收入比过去翻了好几倍”。西灵村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引导农户将土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不仅提高了合作社经济效益,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去年合作社经营性收入100万元,务工支出高达60万元。

57岁移民袁发林也笑着说:“这是沾了农村改革政策的光,不然我这把年纪打工没人要,靠几亩地哪能过上好日子呢。”为确保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西灵村围绕“精准”两个字把扶贫与农村改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产权退出转让插花安置移民27户122人,将12座蔬菜大棚承包给移民户种植,村集体采取统一订单、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把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给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加快了移民融入当地生产生活共同致富的步伐。

在改革的带动下,西灵村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得薪金、入股合作社得红利,农民年户均增收4万元,逐步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稳定增收、群众持续收益”的三联动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