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宝丰镇:菌草公司开到家门口 村民务工顾家两不误

时间:2022-06-01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初夏的阳光暖暖地照拂着大地,菌草、麦苗在清晨的微风里,快乐地摇曳着。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7队的田地里,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欢笑声。上百名农妇两个一组,三个一队,一边开沟、插苗,一边唠着家常,提起这一两年的高兴事,她们争先恐后地说,村里这个企业太好了,不出门就能赚到钱了。

村民马凤娟高兴地说:“在家门口的菌草公司打工成为我们重要的经济来源。早晨起来,羊也喂了、鸡也喂了、家里也能操心上。又能种田、又能挣钱,实在是太好了!”

村民们口中赞不绝口的项目,就是宝丰镇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项目。因为生产需要,从去年4月份开始,公司委托村里卸任村书记赵兴芳组织附近劳动力就近务工。刚开始只是本村村民过来干活,现在,周边镇、村的妇女都纷纷来到这里打工。

2021年,宝丰镇宝丰村通过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引进盛草(宁夏)科技发展公司投资7000万元,以菌草种植及食用菌选种栽培为主体,在宝丰村建设菌草产业基地。项目借力全县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与宝丰村经济合作社合作,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农户土地3000亩,种植菌草。

为延伸产业链,菌草公司以每亩300元价格承租合作社闲置土地118亩建设厂房和生产车间,合作社当年实现土地租金收入3.5万元。每天到菌草公司就地就近务工的就有100多人,人均月工资3800元。这对于附近村民来说真是一件一劳多得的好事,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地务工、增收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