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落实年】平罗:育出种子产业“金字招牌”

时间:2022-05-12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意藏,夏初长,万物盛装打扮,准备去赴一场初夏的聚会。在灵沙乡田家村制种园区,一株株番茄苗离开温室与大地相约,挖坑、放苗、栽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动作娴熟,新移栽的番茄苗昂首挺立,静待“种子盛宴”的到来。

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技术员马江伟说:“我们现在栽的是番茄,是杂交制种的母本和父本,栽植方根据特性,确定种植密度,进行品字形栽植,这样方便后期的管理和通风透光。”

自2018年起,田家村在制种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先行试种80亩蔬菜制种,同时,村上与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订单,公司选派技术人员专职负责园区培训、田间规划、实地技术指导,确保园区良种优质、种植技术规范、销售渠道畅通。

田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邢海敏说:“今年,田家村制种园区面积达200余亩,杂交品种有60多亩,普通制种180多亩,通过这几年发展制种业,带动村上及周边40多名群众增收,从每年的4月份到10月底,每人都有1-2万元的收入。”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种业发展,灵沙乡依托全国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优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针,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以番茄、辣椒、甜瓜等为主的制种示范园区,带动农户参与制种,促进农民增收,做足种业文章。

灵沙乡副乡长李三姓介绍,灵沙乡今年和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在田家村、统一村计划发展杂交番茄、辣椒等为主的特色制种园区两个,面积600余亩,通过制种调整全乡产业结构,可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增收,每年用工期6个月左右,高峰期园区每天用工100余人,带动农民增收50余万元。

近年来,我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制种产业,不断提升示范园区规模档次和种植技术。目前,我县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现有种子企业22家,其中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注册商标22个,“宁兴”“银蔬”“昊粒籽”“乐淘牌”4个商标获“宁夏著名商标”称号,唱响了平罗制种的“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