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产业发展促增收 乡村振兴“底气”足

时间:2022-05-05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30日,村民们推着一辆辆装满菌棒的小车在位于平罗县红翔新村的君鑫胜食用菌种植大棚里来回穿梭,棚内的工人们忙着给菌棒打眼放药、上架,平菇采摘装箱后派送到各销售点,通过线上小程序和线下实体店进行销售。

“菌棒一年出五茬菇,发菌温度需要控制在25℃左右。平菇每斤定价3.6元,每天预订量在5000份左右。”石嘴山市君鑫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斌告诉记者,平菇菌棒一个半月左右就能发菌,每个菌棒可产菇三到四斤;香菇菌棒大概120天出菇,一个菌棒可产菇一斤半。

目前,君鑫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园区共有47座菇棚,其中发菌棚12座,出菇棚35座,生产15万个香菇棒和18万个平菇棒,年产值总共在300万左右,可实现从育种、消毒、覆膜等一体化生产加工模式。

“我在这里干了一年多,每天工资12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个三四千,离家近,既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又能保证一份稳定的收入。”红翔新村一组村民马莉说。

由于菇棚数量多,产量大,公司平时有三四十人负责出菇采摘,用工高峰期时需要五六十名工人,大部分是像马莉这样在家门口打工的村民。

据了解,企业还开展与当地农户合作的模式,将菌棒成品以固定价格提供给农户,在农户培植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出菇后提供统一销售渠道,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带动本地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红翔新村是“十一五”期间建设的生态移民安置区。2021年,红翔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5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万元。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奶牛、肉牛(羊)、瓜菜等特色产业,建成奶牛场7个、存栏3.1万头,建成肉羊养殖场1个,带动移民发展小群多户养殖肉牛肉羊69户、存栏1682头(只),户均年增收4.5万元;建成高标准节能日光大棚38座、菌菇大棚46座,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6户移民租赁种植温室大棚,棚均年增收5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平罗县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主线,大力推动乡村产业特色化发展,促进群众增产增收,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