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的“5G”生活

时间:2022-03-09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台电脑,一个管理员,既是饲养员、卫生员,又是挤奶员,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5G技术与传统养殖相融合,擦出科技“火花”,让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人和牛舒适双赢。

    哞……哞……每天清晨,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G智能化牧场都会被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打破宁静,这时,“饲养员”5G智能推料机准时开始工作,按照既定路线,所经之处,搭配好的“营养早餐”精准地推送到奶牛的嘴边。

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路介绍,他们配套的5G智能饲喂系统是国内首套智能饲喂系统,配料、拌料、投料全程无人工参与,投完料以后,每过一小时进行一次推料。这时,“卫生员”智能化刮粪系统也开始忙活,不到10分钟,养殖区变得干净整洁。收集起来的牛粪经过大型干湿分离机器将牛粪分离出来,并对其进行脱水、发酵等处理,之后重新运回牛房,用作垫料。

马路介绍,奶牛在无应急的情况下,安安静静地把牛舍的粪污进行集中的清理,这个刮粪系统属于定时定点,每隔3个小时进行一次刮粪作业。吃饱喝足的奶牛踱着步来到挤奶区,和同伴们一起排队等候。挤奶机器人的智能“眼”自动定位奶牛乳头、蓝色机械臂来回运转,依次精准完成自动套杯、挤奶、脱杯、清洗等标准化挤奶流程,保障挤奶过程的全程密封,杜绝出现人体携带的细菌与奶牛交叉感染的情况。据了解,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G智能化牧场于2020年5月份开工建设,2021年2月份开始投产,设计存栏3000头奶牛,目前存栏400头奶牛。该公司与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不愁销路。

目前,牧场日产奶量达5吨。今后,公司还将开放牧场观光区,配套的房车营地、儿童乐园、亲子喂养等休闲设施,邀请群众进入牧场见证科技赋能传统养殖的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