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高仁乡 “内外兼修”撑起乡村振兴“面子”和“里子”

时间:2021-12-21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乡村振兴不仅要看“面子”,还要看“里子”,高仁乡“内外兼修”,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与成色。

走进高仁乡高仁村4组、5组,以美丽田园、农耕文化、乡韵乡愁为主题的文化墙便跃入眼帘。漫步在房前屋后,木头、竹子、水缸、农作物成了墙面的朴素装饰,蓝色、绿色、黄色相得益彰,层次和谐明朗,村里顿时充满田园韵味。在文化广场上,村民锻炼身体、谈笑风生,为冬日的寂静增添了活力。

这里,原本只是个破败的老村子,曾经的模样还未被淡忘。

村民叶玉环介绍,过去这里是烂草烂坑,路也不好走,现在广场建得又光又亮,我们吃了饭来这锻炼身体,到处玩一玩。

“外”修环境,乡村振兴有“面子”。近年来,高仁乡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先后为全乡4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巷道、栽植树木、新砌围墙、新建健身广场……让村庄“面子”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不仅看“面子”,更要看的是“里子”,而这“里子”就是村民鼓起的腰包和幸福的生活。为此,高仁乡紧扣“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扎实开展“六争两招两引”,通过产业支撑,夯实乡村振兴“里子”。

在高仁村农田间,拱棚钢架林立,工人们忙着打眼、搭架,“冬闲”变成了“冬忙”,这是今年高仁乡引进的浙江台州企业,正在为麒麟西瓜的落户“安家”。

该企业流转高仁乡近1700亩土地,计划于明年种植麒麟西瓜,前期计划投资1700余万元建设约5000座日光小拱棚。

“日夜温差特别适合种植麒麟瓜,西瓜的品质特别好,销往一线、二线城市,吃起来口感特别的好。”企业负责人刘冬安说。

企业的落户,拓宽了产业发展的路子,村民不但坐收每亩950元的流转费,还腾出双手在“家门”务工增收。

企业负责人刘冬安介绍,每年的3月份-8月份的用工需求量比较大,每天大概要100多人。

外练“面子”,内修“里子”。奋进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路上,高仁乡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努力绘就一幅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

“高仁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紧紧围绕两条主线,一方面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全乡的人居环境。第二个方面将全力提升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三大产业推进乡村产业。”高仁乡乡长伏博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