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顷地村分红啦!沙漠西瓜“映红”百姓好日子

时间:2021-12-15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9日,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迎来第三年分红,全村674户1457名股东共领到分红资金28万元。

村民们早早聚集在六顷地怀旧文化基地,领到分红的村民不顾刺骨的寒风,拍照的拍照,找名字的找名字,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

“最近天太冷了闲在家里,还能领到这么多钱。村集体产业发展节节高,我们一年分得比一年多!”52岁的赵荣抱着红色牌子喜笑颜开,牌子上1143元的金额格外显眼。

3年分红分的不仅是物质红利,更“分出”了村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2016年,赵荣一家老小从西吉县搬迁到六顷地村,在分得的6亩地上种植玉米。

正是那一年,高仁乡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抓住乡村振兴、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要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成立六顷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出一条以“党支部+合作社+股民”的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沙漠瓜菜、乡村旅游等产业,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六顷地村将沙漠里200亩荒地铺垫黄沙种植西瓜,又流转454亩土地种植青储玉米,并与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合作建设30座温棚种植西瓜,当年村集体全年净收益达到了35万元。 

现在一到夏天,赵荣便会来到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打工,沙漠里的200亩西瓜地宛如一片“绿洲”。

看到每亩一两万元的收入,还不用为销路发愁,去年,赵荣开始在自家地里试种西瓜,取得了喜人的收入。

近年来,六顷地村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盘活了农村集体“沉睡”资源,群众的收益从“零碎”变得“稳定”,产业由“零星”变成“规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顷地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兴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实现了从“整村脱贫”到“示范村”的跨越,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我们要切实发挥发好这块‘金字招牌’,走农旅融合特色乡村旅游之路,实现多元化发展,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马学山说。

如今,六顷地村以沙漠瓜菜产业为基础,将“乐海山”沙漠西瓜合作社、怀旧文化基地、文化广场、百年老树农庄进行串联,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将特色产业和美丽风景逐渐变成发展“钱景”。

下一步,该村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产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推进草畜产业提升、沙漠瓜菜产业提质、乡村旅游产业提速。

目前,平罗县10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内实现经营性收入3100万元。各乡镇不断培育壮大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乡村旅游型、农业生产型、联合发展型等多种发展路径,实现村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