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水肥一体化技术精准“喂养” 让农作物“吃饱喝足长壮”

时间:2021-12-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以水促肥,以肥调水,给农作物精准“喂养”,达到节水节肥节支、增产提质增效的效果,为现代农业建设注入新活力。

12月的平罗天气渐冷,但高庄乡同进村插花移民设施蔬菜园区的温棚里湿润温暖。成熟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圆润饱满,惹人喜爱。同进村的冯仁在自家温棚里采摘西红柿,听说农业技术人员来讲授新安装的小型水肥一体化智能机的使用方法,老人撂下手头的活,挤到技术员身边,和大家一起细听讲解。

冯仁说,旧施肥机使用不方便,人工搅肥,使用起来时间太长,往地里灌水不太容易,打不过去,现在这个太实用了,水肥一体,省工省化肥。

“小型水肥一体化智能机一是能根据蔬菜不同的长势和时间,做到精准施肥,二是能够减少棚内湿度,通过膜下滴灌,控制棚内湿度,三是能够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立峰说。

自2014年起,平罗县开始实施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项目,该技术已经成为平罗县改良沙荒地和盐碱地的主推技术。据了解,该技术能够节肥30%到50%,节水40%到50%。实施中,平罗县积极引导和支持各种植大户、经营主体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一批高标准节水农田和水肥一体化示范区,打造灌溉精准,水肥一体化,节水长效化,环境生态化的农业项目。

截至2020年,全县共建设精准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园区19个,安装大型水肥一体机15台,小型水肥一体机82台,水肥一体化新技术推广总面积达到8600亩。今年,平罗县又集中采购小型水肥一体机68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