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宝丰镇:群策群力聚民心谋发展

时间:2021-11-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1月21日,在内蒙古打工的哈进成通过网银收到一笔4095元的汇款,询问后得知这是自家8.2亩的土地流转费。

哈进成是平罗县宝丰镇陆渠村村民,同村还有14户和他一样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在当日收到了5万余元的土地流转费。

2016年,陆渠村310亩土地流转给一家企业并签订了6年的租赁合同。去年,企业无力继续耕种便将土地退回,这让部分村民犯了难。对此,陆渠村召集村干部、33名村民代表、涉及流转土地的6队和7队全体村民,共同开会商讨310亩地该“何去何从”。

“我们在外打工,这些地不种就白白撂荒了!”

“一年的流转费对我们来说不少钱呢,闲放着太可惜了……”

面对在外务工村民的担忧,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纷纷出谋划策。

“咱们村集体合作社饲养了400余只羊,每年买饲料和饲草就得花18万元,何不把地收来让合作社耕种?”

“也好!想自己种的就把地收回去,不想种的村集体收来种玉米。”陆渠村党支部书记张伏寿说。

经过两次会议协商,陆渠村最终达成近200亩地由村民收回自己种,剩下14户在外面打工村民的100余亩地由村集体合作社按照一等田500元、二等田300元、三等田100元的标准进行流转。

今年,陆渠村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喜获丰收,饲料费自给自足,在给村民支付5万余元流转费的基础上还节省了13万元。

“不仅饲料充裕,还卖了一部分青贮,解决了在外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一举两得。”张伏寿笑着说。

11月23日,走进宝丰镇陆渠村肉牛养殖场,村民李少云将饲料搅拌后依次放进食槽。

“前些年一直贩牛,哪头牛不吃草料或者有点儿啥问题我一眼就能看出来。现在每个月在家门口喂牛拿着3000元工资,心里踏实。”李少云说。

今年4月,陆渠村争取村集体经济壮大项目资金100万元,通过村民议事协商机制决定发展羊产业。但第二次会议很多村代表提出牛的价格稳定,且村里60%以上村民发展肉牛养殖,经验丰富。在2个月后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养牛的超出了养羊的票数。随后,陆渠村将废旧学校改造成牛场,建造牛棚并引进30头西门塔尔肉牛。

“凡是涉及村里的事大家坐在一起集中智慧和力量,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共同协商。”宝丰镇组织委员何梅玲说。

马家桥村通过议事协商,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队推进,村民们拧成一股绳,21户家庭主动拆除破旧围墙并重新砌护,解决乱堆乱放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兴胜村集中讨论建设大庄点,在村部周边建设35户集中庄点,将空心较为严重的五组和六组村民搬迁至集中庄点。

村里有事一起干,大事小事有人管。近年来,宝丰镇各个村通过协商议事会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随着一件件难题解决,老百姓渐渐意识到每个人的话语都有分量,在协商中不断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农村厕所改革、移风易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有效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