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下红果果 串起增收“金链条”

时间:2021-08-23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时光清浅绿意浓

走进平罗县常青村红树莓采摘园里

观光长廊里整齐排列的风车

在微风的吹拂下哗哗作响

眼下

正是红树莓成熟采摘的季节

游客正提着果篮

采摘成熟的红树莓

呼吸清新的空气

体验田园生活的乐趣

走近瞧,一排排树莓植株枝繁叶茂,数颗红树莓点缀其中,犹如光彩夺目的红宝石一般,给骄阳下的贺兰山增添了几分色彩。

采摘、观光、烧烤……每年这个时候,常青村红树莓采摘园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享受大自然的乐趣。每天见涨的销量令村民们笑开了花:“这小果子,有奔头。”

常青村常住人口400多户

过去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

传统农作物为主

如何实现农业转型

让农民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收入得到增加?

2017年,常青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宏通过多次考察、论证,从外地引进红树莓,在村里流转80亩土地进行种植。试种成功后,周永宏注册成立了宁夏常青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当地村民种植,签订回收合同,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说起种植红树莓的收益,周永宏笑着说:“我们种植户中有这么一句话,‘一亩园,十亩田’,也就是说一年种一亩红树莓,能顶种10亩大田的收益。”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假,他算了一笔账:他家种植红树莓100亩,果实一部分供游客采摘,每盒采摘价20元,剩余的果实一部分销售给酒厂,一部分深加工成冻果和冻干粉,每年收入近百万元。

好成绩靠的不仅仅是好的品质

这背后还藏着常青村

从“煤”到“游”的转变

常青村地处崇岗镇煤炭集中区旁,曾经长年被黑色笼罩,200多名农民常年在煤炭集中区打工。村民祖伟曾经在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租了一个小洗煤厂。后来,由于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煤场关停。正当祖伟想着再干点啥的时候,机会来了。

“红树莓,作为中药又称‘覆盆子’,其果实有药食同源的保健效果,咱们贺兰山沿山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红树莓种植。只要栽活一棵树苗,来年就能发出五六棵,盛果期每亩有过万元的收益。”2017年,周永宏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动员村民跟他一起种植红树莓。

自从村里红树莓“红”了,像祖伟这样曾经靠煤吃饭的村民找周永宏咨询树莓种植的不在少数。如今,全村已有10余户返乡农民参与红树莓种植,面积达200亩,每亩年增收1.2万元以上。

村富更要村美。这两年,崇岗镇聚力建设常青村美丽村庄项目,垃圾堆变凉亭,土路修成林荫小道,打造了3600米的“贺兰山岩画”特色文化墙等,初步实现“魅力村庄”“绿色村庄”生态发展目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之愈发红火的树莓产业,原本寂静的小山村人气越来越旺了。

每年夏季采摘期,每逢周末,周边的游客纷至沓来,采摘新鲜的红树莓,由此带动了常青村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主的旅游经济,不少村民回村干起了农家乐,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红树莓销售主要通过采摘和为青海酒厂提供原料实现收入,由于红树莓保质期短,2019年我们添置了深加工设备,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我们的红树莓产业必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周永宏说。

小小的红树莓,正变身百姓致富的金果子。处处绿水青山,释放出金山银山的经济效益,让乡村振兴拥有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