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灵沙乡田家村 “制”出产业 “种”出希望

时间:2021-07-1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灵沙乡田家村在“农”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蔬菜制种业,让老百姓在蔬菜制种业上“制”出产业,“种”出希望。

炎炎盛夏,烈日炙烤着大地,平罗县灵沙乡田家村制种示范园区的网棚里,村民们顾不上休息,不辞辛苦地劳作,忙着给辣椒配花、采花粉。制种大户谢燕去年承包了5亩地,种的制种辣椒,收成挺好,1亩地收入了1万元左右。尝到制种甜头的她,今年又承包了18亩地,种了辣椒、番茄、茄子,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找村民来帮忙。她说:只要能吃苦,就能有好收成。

自2018年起,平罗县灵沙乡田家村开始在制种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村合作社先行试种80亩蔬菜制种,打开了全村探索发展制种产业的道路。先后制定具体扶持政策,确保了园区种植相对集中连片,与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田家村制种专业合作社,打造400亩制种示范园区,种植番茄、甜椒、茄子,实现每亩纯利润1万元。为确保园区良种优质、种植技术规范、销售渠道畅通,所有种植户均与泰金种业签订种植订单。同时,由泰金种业公司选派技术人员专职负责园区农民培训、田间规划、实地技术指导等,为种植户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为周边富余劳动力提高了务工机会,园区每年发放劳务费40万元左右。

目前,田家村合作社稳定制种规模,提高制种档次,形成了普通、高端和粮药兼种3种制种模式。田家村从干给群众看到带着群众干,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制种走上了致富路。

平罗县灵沙乡田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民介绍:下一步田家村制种示范园区将提升制种档次,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