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小田并大田 规模出效益

时间:2021-06-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不改变原有集体承包经营基础上通过互换、调整等方式,让小田并大田,吸引人们承包土地发展规模种植。

在姚伏镇曙光村返乡青年共产党员申建军流转的田地间,工人们正忙着给西红柿秧苗打杈。此前,申建军一直在平罗及银川周边承包小工程,去年,他返乡承包了近70亩地种植西红柿,但多是零散的“巴掌田”。

“地全部是小块地,我就把埂、小路全部整平,整成一大块一整条,便于管理、灌溉,埂整平之后就相当于多出了二三亩田。”申建军说。

今年,申建军又多承包了130多亩地。恰逢村集体开展“一块田”改革,小块田成了集中连片的土地,为他省了不少事。

曙光村党支部书记魏剑云说:“我们从去年开始试行这种模式,今年是从三四月份基本是实践推行,把小田变大田土地集中化经营模式,发动全村优秀的年轻人才回来集中种植发展蔬菜产业。目前,我们这片区已经发展1100多亩,涉及农户200户,种植大户30多人。”

近年来,平罗县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不改变原有集体承包经营基础上通过互换、调整,让小田并大田,便于机械化操作、现代化管理,吸引周边种植大户和青年返乡承包土地发展种植业。截至目前,全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800余名,流转土地46万余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8.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