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脱贫攻坚奏凯歌 幸福梦圆启新程

时间:2021-04-2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间四月芳菲尽,脱贫攻坚梦已圆。

4月25日,春雨初歇。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硬化的水泥路串起东家西院。农家小院里,摘掉穷帽子的移民群众认真清扫院落,为美丽庭院积分;大棚里的番茄长势正好,不论是在企业打工、还是自己承包温棚的村民,正在用双手换来稳稳的幸福;孩子们背着书包,奔跑在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上,穿过整齐划一的房舍奔向学堂……一幅幅产业兴旺、村美民富、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将贫困群众步入幸福生活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如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宏阔叙事中,平罗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勠力同心,一笔笔奋力谱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攻坚“平罗答卷”。

圆梦脱贫路幸福花开节节高

近年来,平罗县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石嘴山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统筹做好进度安排,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状,分年度制定工作要点,推进脱贫计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重点工作,确保各级责任层层压实,各项工作件件落实。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围绕“四查四补”等工作,压实攻坚责任、夯实产业基础、补齐短板弱项,出台政策扶持,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全县上下聚焦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决定性成果。

据了解,平罗县推行生态移民集中安置、插花移民分散安置、劳务移民城镇安置3种方式,搬迁安置移民5694户29324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安置”原则,建成红崖子乡红翔、红瑞和陶乐镇庙庙湖3个移民村,集中安置生态移民3769户18645人。与此同时,收储老灌区进城农民自愿有偿退出的闲置房屋和耕地,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组团式”方式,在11个乡镇插花安置移民1619户9527人。

“我们围绕产业、就业、社会融入这3件事,多措并举促进两地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既让移民融入快、产业稳、就业好,又盘活了老灌区闲置房地资源,实现了政府、退出农户、移民三方共赢,成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大亮点。”平罗县委负责人说。此外,依托平罗工业园区企业多、用工量大等优势,建设颐民苑劳务移民安置小区,安置劳务移民306户1152人。

近年来,脱贫攻坚让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义务教育、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全覆盖,移民群众住进了安心房、喝上了安全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通过打造3万亩沙漠瓜菜休闲观光农业、庙庙湖3A级景区,让沙漠变绿地、变良田、变家园、变景区。移民群众鼓了腰包的同时,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思想观念、发展理念、生活方式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实现了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摘“穷帽”。

目前,平罗县3个贫困村全面脱贫出列,全县2674户14466人建档立卡户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0187.5元。

党建引领迸发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我们能富起来,是党和政府帮扶脱贫的结果。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回忆往昔,宝丰镇兴盛村村民白世金感慨道。党建引领赋予脱贫强劲动能。近年来,一个个扶贫项目顺利推进,农村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些都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在庙庙湖村大棚里帮助移民群众覆膜。

2020年9月,陶乐镇庙庙湖村迎来了第二年“分红”。当年,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1项,净收益142.159万元。自搬迁安置以来,陶乐镇以党建引领,争项目、引资金、招企业、促产业,使沙漠瓜菜、服装加工、劳务输出等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生产生活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持续升级,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等靠要”等落后思想观念得到根本性转变,乡村治理体系有序形成,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平罗县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攒足了村民奔小康的劲头。

平罗县构建党建引领、结对帮扶、激励引导三项工作机制,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格局。大力实施“三大三强”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移民嵌在产业链上,培育扶贫企业21家、合作社15家,形成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着移民干、做给移民看、帮着移民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工作责任,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87个市县部门结对帮扶,采取“四查四补”“挂牌作战”措施,压实责任、合力攻坚。通过制定产业奖补、创业扶持、劳务补助、培树典型等激励机制,引导移民群众主动干、想着干、争着干,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庙庙湖村移民群众为陶乐镇党委送锦旗。

强化扶贫政策宣传,加强技能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200名。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每年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下乡及劳动技能比赛、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讲好我的脱贫故事、致富带头人观摩等各类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建立健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正向激励机制,大张旗鼓奖励表彰宣传“脱贫光荣户”“优秀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表彰脱贫先进210名。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建立“一约四会”制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产业开花增强稳定脱贫造血功能

平罗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拔穷根、开富源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以“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为抓手,重点培育现代畜牧、优质瓜菜、劳务三大产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吸纳建档立卡户参与、土地流转租赁收租、基地务工拿薪来拓宽增收渠道,让产业成为脱贫的“硬核保障”。

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7家、扶贫专业合作社15家。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围绕打造河东15万头优质奶源基地和高品质肉牛肉羊基地,引进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落户贫困村发展奶牛养殖,建成扶贫养殖园区23个,带动382户移民入园养殖,鼓励支持建档立卡户利用庭院空间搞养殖,发展小群多户2000余户。大力发展优质瓜菜产业,围绕打造17万亩优质供港蔬菜和沙漠瓜菜基地,建成红翔沙漠瓜菜等扶贫产业园18个,带动种植800余户。

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围绕实施精准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就近就业、公益岗位托底就业、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移民创业带动就业五大行动,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19期、培训10575人次;培育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等扶贫车间5个,建成红翔新村、红瑞村、庙庙湖村3个移民自主创业园。每年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等活动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实现就业8000余人、自主创业400余人,累计发放产业发展就业创业补助资金4000余万元。

精准帮扶未来的日子更有奔头

平罗县紧紧围绕脱贫硬任务,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全面落实就业、金融、教育等各项帮扶政策,扎实开展各项整改补齐短板,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全力攻坚,以坚决坚定的态度抓好落实,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巩固脱贫成果。

平罗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庙庙湖村大棚建设情况。

注入金融活水。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建档立卡户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900万元,为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956户2.95亿元,发放扶贫产业发展担保基金贷款2128万元,带动230名建档立卡户就业,撬动扶贫龙头企业贷款1300万元。

平罗县红瑞燕宝小学的孩子们快乐游戏。

强化教育扶贫。平罗县有移民学生541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3847人。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无缝隙的贫困生资助体系,积极落实学前教育“一免一补”和“两免一补”政策。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实现了农村困难家庭学生乘坐校车费用减免和营养早餐全覆盖。2016年以来,累计兑现各类教育资助1.11亿元。

强化健康扶贫。实行“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等保障制度,在全县19家医疗单位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健康扶贫医疗“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通过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扶贫保报销限额、加大医疗救助力度等措施,建档立卡户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2016年以来,累计救治672人次,支出兜底资金265.83万元。

强化社会保障。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高龄津贴、孤儿养育为抓手,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确保无生产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县农村低保9485户11576人,移民中享受农村低保4584人,建档立卡户中享受低保3289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