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大棚托起群众小康梦

时间:2021-04-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01.jpg

02.jpg

在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一座座整齐的蔬菜种植大棚分立田间,绵延不断。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小番茄苗开出黄色的小花,黄瓜苗缠绕着瓜架向上攀升,辣椒苗伸展着翠绿的叶子……

走进一座大棚,掀开门帘,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村民杨旭恒正在忙碌着,尽管衣服已被汗水湿透,但他毫不在意,依旧仔细察看棚内辣椒苗的长势。

“最近这几天在给这些辣椒打杈,让苗子营养更充足,长势更好。五月下旬就能够收第一茬辣椒。”杨旭恒介绍说,他今年共种植了6个大棚,分别培育了苦瓜、西红柿、辣椒、豆角等品种的小苗,预计四五月份菜苗会陆续开花结果,一年下来,仅大棚一项就能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

大棚托起农户的致富梦,勤劳托起百姓的好日子。今年47岁的杨旭恒是2016年从固原市西吉县移民到石嘴山市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移民之初也有过担心,一想到党和政府对移民户的照顾,加上我有双勤劳的手,移民到哪里都能扎根下来、安居乐业。”杨旭恒回忆说,刚到周城村时,他做过装卸工、铺渠工、搬运工,一年到头收入1万元左右。家里有7口人,劳动力只有他和妻子,加上妻子打工挣的钱,年收入2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8年,周城村流转土地建设扶贫产业大棚,积极引导村里移民种植小番茄、苦瓜等风险低的蔬菜。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杨旭恒承包了4座大棚种植苦瓜。“从大棚到种子、肥料等,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我只花了3000元,但当年就挣了3万余元,投资小收益大。”

尝到甜头的杨旭恒第二年又承包了2座大棚,并增加种植西红柿、辣椒和豆角。“技术上有困难时,村上的技术人员就会前来指导,而且平时还跟村民交流种植经验,慢慢的种植经验也就多了。”杨旭恒说,2019年以来,依靠大棚种植蔬菜,他每年都能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成功实现脱贫的梦想。

在周城村,像杨旭恒一样通过扶贫产业大棚顺利摘“穷帽”的移民共有17户。“2018年,周城村搭建一期扶贫产业大棚61座,占地108亩;2019年,搭建二期脱贫攻坚高效蔬菜大棚21座,占地32亩;三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棚8座,占地31亩。所有大棚全部种植各类蔬菜,每座棚一年可种植3茬,一座棚一年的纯收入可达1万余元,已带动周城村、团庄村、高路村、向前村四个村54户移民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成为姚伏镇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周城村党支部书记叶建东说道。

据悉,今后周城村还将按照姚伏镇建设银北蔬菜集散中心项目,继续扩大周城村蔬菜种植范围,打造绿色精品蔬菜园区。融合一期、二期、三期扶贫产业大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以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同时,发挥平罗县富德鑫农业专业合作社作用,采取订单销售模式,增加种植户种植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