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稻渔综合种养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1-04-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平罗县通伏乡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微风吹来,田水微波。绿康林家庭农场负责人周生林捞起一网蟹苗查看长势,只见蟹苗从网里急不可耐地蹿出来,这些活泼的小家伙已经长到蛋黄大小,挥舞着爪子爬来爬去,可爱极了。

“还不错,这些蟹苗是半个月前放进暂养池里的,5月份水稻栽种完成之后,就开始向稻田里投放,养到秋天,大的能长到半斤。”周生林说。

通伏乡水稻种植面积10.5万亩,是平罗县唯一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产业的乡镇,也是自治区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自古有“鱼米之乡”的美誉。2020年,通伏乡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水稻、水产两大资源优势,实施了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周生林是最早养殖稻田鱼、稻田蟹的农户之一。

“去年,农场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850亩,试验养殖了稻田蟹300亩,从盘锦购进的蟹苗,每亩地投放2.5公斤,出成蟹7.5公斤到10公斤,收入150元。今年稻田蟹养殖面积扩增到500亩,又从浙江购进一批蟹苗,这批蟹苗个头略大,成蟹的个头要比之前大一个规格,预计每亩地投放2.5公斤至4公斤蟹苗,产成蟹15公斤,到时候每亩地能增收300元。”周生林说,发展稻田鱼、稻田蟹综合种养后,稻米质量也不断提升,种植的大米每公斤收购价格比普通大米高0.6元,每亩水稻除去成本能挣300元。

“稻渔综合种养是一种具有稳粮、促渔、增效、提质、生态等多功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通伏乡副乡长王苓苓介绍,去年以来,以通伏乡通城村、永华村为核心区,辐射带动新丰村、罗家庄村等村共16家经营主体成立通伏乡稻渔综合种养经济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投资1000万元,建成通伏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0850亩。该基地主要种植宁粳43、中科804、稻花香等优质水稻品种,水产主要养殖鲫鱼、鲤鱼、鲢鱼等品种,并带动稻田养蟹450亩。

项目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采取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种养模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服务机构模式,按照“宽沟深槽”、田块环沟面积比例不超过10%的标准实施田间工程,应用稻田养鱼、稻田养蟹、稻鱼养鸭等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实现了稳定水稻生产、增加水产养殖面积、规范水产养殖、保护稻田生态的目标。

此外,项目支持中粮、昊帅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优质稻米订单生产,形成“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三方共营模式。去年以来,企业签订优质稻米订单1万余亩,其中推广富硒、锌、钙功能性稻米3000余亩,较普通稻谷平均售价提高60%以上,企业加工后的拳头产品“女皇贡米”售价达36元/公斤。每亩耕地可节约生产性投入140元,农民存地收入200余万元,解放和转移劳动力400余人,增加劳务收入14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种植户、企业“三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