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1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12日,走进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偌大的种植园区看不到几个人,而大棚里却揽尽春色:桃花盛开芳香四溢,大片翠绿的芹菜映入眼帘,普罗旺斯西红柿即将上市。

16时30分,甜瓜大棚里栽苗的工人结束了一天的劳作。随着技术主管秦海涛在手机APP上进行操作,棚顶通风口慢慢闭合,卷帘被缓缓放下。

“以前工人们收放棉被要在几个棚来回跑,自从有了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全部‘搞定’!”该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说。

微信图片_20210312195226.jpg

2018年,盈丰合作社建设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200米外的温棚内外景象在智慧农业云平台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可见,各类传感器掩映在生长旺盛的番茄树下,工作人员利用物联网系统控制着大棚里的空气温度、土壤湿度、光照强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详细数据。通过安装在棚内的摄像头,清晰地观察每一株作物的生长情况。

“不同的传感器,可感知不同的数据。温室水肥、卷帘、等远程管理,让蔬菜‘渴了有水喝,饿了有肥料’。”蒋洪波向记者介绍,“智慧农业”将园区管理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迈进,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

“一旦看到作物出现异常,就可以迅速拍照,传给有关农业技术专家,及时确定作物病因,从而“对症下药”。”蒋洪波说,合作社利用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每亩农药用量减少20%,亩节本增效达到8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312195221.jpg

据了解,盈丰专业合作社从2012年的206亩发展到1011亩,拥有113座蔬菜钢架拱棚,种植西红柿、甜瓜、葡萄等56个品种,产品全部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盈丰合作社是平罗县发展“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发展“智慧农业”、生态农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312195217.jpg

如今,宁夏中青种业公司、华泰农、泰金种业等瓜菜产业,天源復藏、乐牧高仁有限公司等草畜产业,以及14家水产养殖企业通过安装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