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移民马风鹏:“牛”起来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1-03-02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24日中午,走进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马风鹏家,屋内装修精致,彩色瓷砖墙面上印着“家和富贵”的字样,妻子和女儿在开放式厨房准备午餐。

这是马风鹏一家在新房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两年前,他在庙庙湖村临街面购买了一套400平方米的楼房,一楼作为营业房,二楼用来居住。

51岁的马风鹏是庙庙湖村的致富带头人,随着日子和产业越来越“牛气”,总有村民在羡慕之余向他讨教脱贫“秘籍”,马风鹏总是回复说:“脱贫致富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还有帮扶单位帮咱,一定要努力向前跑,我的幸福生活都是在党的好政策下一点点奋斗出来的。”

很难想象,几年前,马风鹏一家还在温饱线上挣扎。

微信图片_20210225083840.jpg

马风鹏在养殖场忙碌。

2013年,马风鹏一家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从西吉县搬到庙庙湖村,看着眼前屋新瓦亮、平坦宽阔的新家园,马风鹏憧憬着未来。

“以前在老家去内蒙古打工从天不亮就出门,光在路上倒车就得用一整天时间,现在自己开车两个小时就到乌海了。”马风鹏说。

这几年,从刚开始带领40名村民在陶乐镇的种子企业务工,到后来最多带90余人去内蒙古建筑工地打工,工资从每天80元涨到了220元,许多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生活大大改善。

2018年,庙庙湖村建设肉牛养殖园区,在村干部的动员下,马风鹏了解相关政策,加上石嘴山市和平罗县各级帮扶单位的扶持,让老马吃了颗“定心丸”,当年连贷带借凑够30万元买了30头牛,成为第一个入园的养殖户。

平日里,马风鹏带着村民出外打工,妻子王进连便承担起养牛的工作。

老马之所以这么放心,源于庙庙湖村“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养殖场实行科学养殖,定期有大学生技术员来给牛搭配饲料,工人每天来给圈舍消毒,镇政府还定期组织村民去周边地区的养殖场观摩学习。

如今,老马的牛养到了70多头,去年出栏15头,他还想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养的是西门塔尔牛,光小牛就值5000余元,断奶14000元,出栏不低于28000元……今年想办法再挣些钱,争取再买十几头牛。”马风鹏笑着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