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种下“致富梦”

时间:2020-12-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3.jpg

12月23日,平罗县城关镇沿河村蔬菜大棚里,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生机勃勃。

“老张,你这大棚也快见收益了吧?”平罗县人民武装部政委王成军走进张占华的大棚,对他说道。

“这两棚芹菜马上就能收获了,今年菜价高,销量也可观,预计能收入1.5万元。这还得感谢人武部的帮扶,我这心里感觉特别地温暖。”张占华笑着说。

承包种植这些大棚的就是平罗县的5名退伍军人,张占华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平罗县人武部坚持把帮扶辖区内退役军人脱贫致富作为维护政策权益、激励军心士气、巩固国防建设的政治责任,主动当好“娘家人”,通过“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为了增强退役军人创业信心,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我带他们外出参观学习温棚种植,看到他们渴望创业的眼神,我当时就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王成军说,平罗县人武部为每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详细记录个人信息及需求,并经常开展“谈心”活动,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实现“零距离”精准帮扶。同时,落实退役军人“三位一体”帮扶模式,帮助退役军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种植产业链,让退役军人在实现就业创业梦想的同时,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领路人。

55岁的张占华,1982年从原兰州军区退役,回到老家平罗县周城乡,由于家人身体不好,张占华只能在家种地,一年到头收入只有1万多元,家庭生活贫苦。2019年,平罗县人武部考虑到张占华家的生活现状,于是吸纳了他参与香菇种植。

说干就干,王成军立即去找张占华说了想法。张占华高兴得来回搓手,可一提到具体的种植、养护等技术又犯了难。张占华说:“我从没干过种植,不会技术咋办?”

“这你不用愁,过一阵在大武口区龙泉村举行退役军人香菇种植培训班,后续还会提供菌棒、技术指导、产品包销方面的服务。”王成军的一番话打消了张占华的顾虑。

当年,张占华参加了第二批退役军人香菇种植培训班,免费培训、技术指导、菌棒供应、产品回收……一条龙服务让张占华看到了种植香菇的“钱”景。

2019年,平罗县先后有13名退役军人经过培训孵化学到了杞菇种植技术,学成后如何带着老百姓脱贫致富成为摆在平罗县人武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平罗县人武部走访调研,协调平罗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劳动就业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出主意、想办法,在资金拨付、技术指导、贴息贷款等方面给予帮扶,保障退役军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按照“种植有场地、启动有资金、政府有扶持、前景有信心”的思路,在城关镇沿河村整修种植大棚18座,发动117人参加培训,吸纳5名退役军人成立宁夏兵源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并参加石嘴山军分区菌草种养殖培训。

“现在不愁了,我学习了种植的技术,加上政府帮忙建大棚、给政策、管销路,我还有啥理由不种呢?”张占华说。

今年10月份,沿河村的18座老旧大棚修整一新,张占华、沈红邦、张永锋、王瑶、王钢5名退役军人租下大棚,决定在种植方面大展拳脚。

由于天气转凉,加上前期菌棒的供应问题,种植香菇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咱不能让大棚空着啊,今年菜价好,不如利用空档期种蔬菜。”有蔬菜种植经验的沈红邦提议,大家一拍即合,在各自大棚种上了芹菜、生菜、小白菜、辣椒等蔬菜。

“目标明确了,就一定要坚持干下去,做出一番成绩来。”5名退役军人每天天不亮就一头扎进大棚里,彼此相互学习、互相帮忙,细心呵护着棚里的菜苗。功夫不负有心人,沈红邦种植的第一茬芹菜、生菜,王钢种植的第一茬小白菜相继收获,赶上行情好,卖上了好价钱。

“第一茬蔬菜净收入6000元,第二茬的辣椒也种下了。”沈红邦说,“平罗县人武部为我们搭建了‘致富棚’,争取了好政策,我们一

定好好干,不给退役军人丢脸。”

“部队的生活,练就了我的体格,铸就了我肯吃苦、肯钻研、不放弃的个性,退伍后又赶上了好时机,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一步等菌棒到位了,我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谈起今后,王钢充满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