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庙湖村:日子年年好 处处产业兴

时间:2020-09-30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微信图片_20200928151031.jpg

9月28日上午,经过一阵雨水洗刷后的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秀美“容颜”格外清晰。

陶乐镇政府会议室的桌子上早早堆放着一捆捆整齐的百元大钞,对庙庙湖村全体股民进行经营性收入第二次分红。

“一区67号王汉杰、一区134号马炳治、二区77号马英梅……”陶乐镇镇长杜涛手拿清单喊着村民的名字,数钱声在会场“哗哗”作响。当天,该村1359户4252名村民共领到了109万元的分红。

今年,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1项,总收入达178.448万元,全村707户3873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53.9%降至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搬迁初期的3400元达到如今9000元以上。

产业旺起来 腰包鼓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929164421.jpg

眼下,在庙庙湖村万亩沙漠瓜菜种植基地,包棚种植西红柿的建档立卡户们已经尝到了丰收的果实;新丝陆服装厂的移民妇女为了增加年底的奖金比拼赶超;2200亩的土豆基地活跃着村民们分拣打包的身影。

在2013年至2020年庙庙湖村发展的坐标轴上,镌刻下了平罗县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实脚印。“秉承‘一年成一事,十年富一村’的理念,我们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美丽家园建设,不断刷新着乡村的‘颜值’和村集体的产值。”陶乐镇党委书记丁志军说。

微信图片_20200929195902.jpg

忙着采摘西红柿的村民马国祥这些年在各级帮扶下,包种大棚,现在不但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庙庙湖村争取1600余万元扶贫资金新建28座六跨连体大棚,依托宁夏华泰农公司育产销现代经营体系,租赁给群众种植,村集体实现年收入28万元。今年,动员组织50户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包棚种植西红柿,户均增收3.5万元。

近年来,陶乐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6家,服装加工企业1家,实现企业投资5.8亿元。建设肉羊、肉牛养殖园区,村集体牵头成立合作社,吸引养殖大户入社养殖,园区收取租赁费3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深化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建立华泰农实训基地“田间课堂”,培养100余名当地移民熟练掌握沙漠瓜菜种植技术,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同时,庙庙湖村打造460亩经果林,预计经济收益达150万元以上,全面提升整体形象的同时,实现向美丽经济、绿色经济要效益。该村还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自治区人居环境试点村和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

聚沙成塔 走活脱贫攻坚“一盘棋”

连日来,庙庙湖村5区13号村民马金林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销售西红柿。“工作队为我协调了5000元帮扶资金,租用大棚、水、肥等种植成本就解决了,今年预计有4万余元的纯收入。”马金林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929195859.jpg

陶乐镇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将全镇党员迅速向脱贫主战场之一的庙庙湖村集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将驻村工作队、帮扶部门、村干部等群体纳入临时党支部。由村党总支部牵头,联合华泰农、新丝陆、肉牛养殖合作社3家经营主体成立陶乐镇扶贫产业联合党支部,全面推行“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党组织嵌入产业扶贫之中,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同时,建立机关支部党员帮扶机制,坚持每一名党员帮带一户移民种植,帮助其转变思想观念,提供生产管理服务,解决实际生产问题,使党员干部真正成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