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盐碱荒地去 良田美景来

时间:2020-09-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从“一片白茫茫,种啥啥不成”的中低产田,到集中连片的万亩良田、休闲娱乐的凉亭游园,平罗县致力于盐碱地改良开发,让昔日贫瘠荒凉的土地焕发勃勃生机。

走进平罗县姚伏镇永胜村,稻田整齐分布,连方成片,庄稼郁郁葱葱。眼前庄稼的长势让人无法将这里与盐碱地联系在一起。可这里曾经确实是一片盐碱地,农民忙活一年,收成堪忧。2014年至2016年,万亩盐碱地改良和国土整治项目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实施,平田整地、畅通沟渠……一系列科学的举措,为全村增加良田2000多亩。村民王正明感叹:“没改造之前,地下水位特别高,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没脚背的盐碱随处可见。项目改造完了以后,路也直了、沟也通了、田也整齐了,绿树成荫了!”

严重的盐碱化也同样困扰着通伏乡通城村的村民。据通城村党支部书记马义介绍,通城村过去70%-80%都是盐碱地,盐碱地收入亩产只有150公斤至200公斤。

2008年到2016年间,通城村先后借助农业综合开发、万亩盐碱地改良、国土整治、高效节水等项目,开沟渠、降水位、排盐碱,让荒地变沃土,在册耕地面积比1980年前后增长近三倍,产量翻两番,农民收入不断增加。马义满脸笑意地说:“现在水稻亩产在600公斤左右,今年我们打造了万亩稻渔综合种植养殖区,现在这个稻子的长势,过去哪能有长成现在这样的。”

在人们的辛勤劳作和改良下,万亩盐碱地变良田的同时,平罗县以项目为支撑,让盐碱地蜕变成农村景点。走进宝丰镇渠羊村,凉亭游园映入眼帘,幽静的小路、茂盛的花木,成了村里的亮丽风景。可三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过去这个地方是一个大碱滩,西边有一条200米的臭水沟,环境卫生相当差。”宝丰镇渠羊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明说。2018年,借助盐碱地改良、美丽村庄等项目的东风,村上建起凉亭、乡村大舞台等,为村民打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整改后,把那条沟建成暗沟,建了一个景点,村民的积极性相当高,大家在这里休闲娱乐,跳跳广场舞、散散步。”赵建明说。

盐碱荒地去,良田美景来。平罗县盐碱化耕地面积47万余亩,占耕地面积的49.3%。自2013年开始实施盐碱地改良项目以来,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6.58亿元。通过实施盐碱地改良骨干排水沟道治理工程,项目区地下水位较治理前下降0.3米至0.5米,土壤脱盐率达25%左右,全县年可新增粮食2.35万吨。(记者 马正礼 通讯员 段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