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一村一庄”建设 活了土地 美了环境 乐了农民

时间:2020-05-19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在农村综合改革中统筹协调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通过“一村一庄”建设工作的推进,盘活了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活力。

在灵沙乡胜利村,一边是被绿油油的庄稼包围的“空心村”正在拆除,另一边是砖房排列整齐的“中心村”加紧建设,这是我县“一村一庄”建设的一个场景。

今年57岁的刘兴国是灵沙乡胜利村6队村民,子女外出打工,两口子仍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三间砖房内,冬季取暖和出行极不方便,全队30余户常住户到了冬季只剩8户,感到很寂寞。

去年,他听说村里要进行“空心村”房地退出整治,在中心村统一建房,可买可租,刘兴国为赶上好政策而高兴,经过和家人商量,决定退出“空心村”,在中心村置换一套住房。

刘兴国一家的案例只是我县开展“空心村”整队退出整治试点的一个缩影。我县在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利用,将原有144个行政村、1113个自然村规划调整为109个中心村和137个基层村,逐年清理腾退规划不保留村庄,出台了《平罗县农村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暂行办法》,采取规划保留村庄权属置换、退出土地复垦确权、集中建设租赁住房安置等方式,开展“空心村”退出整治。

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副主任顾思伟介绍说,我们结合这个空心村整治, 对土地进行了综合整治利用, 村庄腾出来的建设用地, 优先对符合规划土地进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保障新型产业用地需求,同时,对于符合复垦的土地, 积极地进行复垦整治利用, 由村集体进行经营管理, 增加集体和农民的收入。 

目前,我县共收储整治农村闲置房屋700余宗,复垦耕地2000余亩。2020年,我县将计划实施13个乡镇37个“空心村”退出整治工作,预计拆除房地1500余宗,腾退建设用地3800余亩。通过逐步提升中心村和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村一庄”,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