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照亮脱贫攻坚路

时间:2019-11-27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去年的工资加上卖牛的收入有8万余元。”日前,在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村民马成林一边打扫圈舍,一边讲述着脱贫故事。

2013年,马成林从固原西吉移民至庙庙湖村,依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捉襟见肘。2018年,他到家门口的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务工,还购进20头牛放在园区内养殖,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是想到养殖的肉牛即将带来可观的收入,马成林充满了喜悦。

无独有偶。村民杨晓兰每天给孩子准备好早饭后,就骑着电动车到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上班。刚搬迁过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杨晓兰只能通过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整日风吹日晒照顾不了孩子不说,收入也不稳定。两年前,听说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招人,不仅能学到技术还有稳定的收入,她赶紧报了名。

“刚开始没有经验,经常把纽扣钉错位置,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现在不仅纽扣的位置钉准了,速度也越来越快。我们拿的是计件工资,只要踏实肯干、眼疾手快,不愁拿不到高工资。”杨晓兰笑着对记者说,她现在每月平均工资能拿到3000元钱左右,最高的时候一个月挣了7000元钱。这两年工作攒下的钱,杨晓兰正筹划着在平罗县城买套房子,送孩子到县城念中学。
“厂里95%的女工都是当地移民,我们通过前期培训教移民怎么干,再接订单带着移民一起干,让移民在这里实现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惠玲说。

在平罗县琦乐劳务有限公司庙庙湖劳务服务中心,人们总能看到身着笔挺西装,不停通过手机联系业务的马田武。短短几年间,他带领村民外出务工,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2013年,马田武从西吉移民搬迁至庙庙湖村,几年间,他的生活有了大变化,从农民变成了平罗县琦乐劳务有限公司庙庙湖劳务服务中心经理,带领村民奔走在致富路上。“我一直想改变祖辈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活模式,所以我积极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建立了劳务公司。”马田武说,每天,他都会把最新的用工信息写在公告栏里,想要找活干的村民纷纷主动与他联系,最多的时候能带出去400多人。保证村民工资按时发放,确保工程质量,好口碑让马田武手中的活总是源源不断,不少用工单位主动找上门,带动村民外出务工。

据悉,“十一五”以来,石嘴山市共承接安置生态移民6544户336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21户15372人。到2018年年末,全市共计脱贫2313户12588人,红翔新村脱贫出列。今年,预计可脱贫退出450户2081人,庙庙湖村、红瑞村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到0.54%和1.97%,综合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因素,达到了脱贫出列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