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陶乐镇:跟着村集体脱贫有底气

时间:2019-08-15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沿着笔直的乡村公路一直前行,来到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一排排蓝色彩钢棚很显眼。走进第一栋牛舍,一长排黄白相间的西门塔尔牛膘肥体壮,在这里上班的村民马成林正忙着喂牛、调拌饲料。看着一头头即将出栏的肥牛,马成林的嘴角洋溢着笑容。

微信图片_20190815100227.jpg


“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看着越来越有奔头的日子,马成林感慨万千。2013年,马成林从西吉老家移民搬迁至平罗县红崖子乡庙庙湖村,平日里他就近打零工维持生活。去年以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建成的肉牛、肉羊园区和兔场出租出去,马成林入园打工,领上土地“租金”、挣到园区务工“薪金”、年底分得合作社“股金”,除此之外他还购进了20头肉牛放在园区养殖,去年他的工资和卖牛的收入有8万余元,顺利脱贫。

流转土地4075亩,破除发展桎梏;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集体经济运作模式,让村民找到致富新路……时下,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正在庙庙湖村如火如荼地开展。

庙庙湖村是自治区“十二五”易地搬迁安置的移民村,现有1386户6890人,由于集体经济薄弱,移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务工收入,财产性收入低。2018年,该村严格按照《平罗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平罗县村集体收益分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稳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步。村里到底有多少资产?改革前,不敢说是一笔“糊涂账”,至少是“模糊账”。如今,农村集体资产的大家底,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变得清晰。全村共清产核资村集体资产2785.8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 2216.68万元;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791人;确定股东4259人,配置股数6678.3股,其中集体股1001.8股,占15%,成员股5676.5股,占85%……在庙庙湖村村委会的墙上,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整体情况和股东的名字一一详细地罗列着。

说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前后的变化,村委委员马居珍深有感触:“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还老百姓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后,村里有什么收入,共有多少,哪个人应该占多少、分多少,人人明白、人人清楚,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通过壮大村集体收入,让村民们脱贫致富。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庙庙湖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为了更好地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庙庙湖村乘势而上,将扶贫、支农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项目、村积累资金全部量化为经营性资产并折股给村民,每股股值3319元,股权由成员股、家庭股、贡献股、救助股构成。该村先后出租肉牛、肉羊园区和兔场,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815100224.jpg


肉牛养殖园区入园移民46户,养殖肉牛420头。肉羊养殖园区入园移民50户,养殖肉羊1100只,带动移民养殖肉羊1万只。入股宁夏新丝陆服装厂、宁夏华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股份收入22万元,带动移民就业1000余人。着力发展“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探索出一条抱团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预计2019年实现经营收入120万元,股东每股分红180元。

在庙庙湖村蔬菜基地,一个个六连拱蔬菜大棚排列整齐、颇具气势。大棚内西红柿长势旺盛。村民杨花正在为自家棚里的西红柿打杈、授粉。今年,村里以入股的形式与宁夏华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兴建了42座六连拱大棚,引导农民种植蔬菜大棚增加收入。年初杨花通过村集体租了一座温棚,尝试种植西红柿,秧苗、肥料、技术等统一由华泰农公司提供、指导,并由华泰农公司负责销售。“西红柿成熟后华泰农公司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收购。除去成本一个大棚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杨花说,虽然能从村集体获得分红,但我自己也要努力奋斗。

庙庙湖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跑出了农业产业化的“加速度”,盘活了土地资源,资源变成了资产,农民转型成了股东,有村集体做后盾村民不仅脱了贫,还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