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平罗盐碱地成为“米粮仓”

时间:2019-07-08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从“种一葫芦打一瓢”的中低产田,到结满稻穗的“米粮仓”。平罗县持续对盐碱地进行改良开发和有效利用,在昔日瘠薄的盐碱地上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走进姚伏镇永胜村5队的盐碱地综合示范项目区,沟渠配套相连,绿油油的稻田点缀其间,全然不见昔日“草盛麦苗稀”的景象。从过去亩产五六百斤到现在亩产千斤,短短四年时间,永胜村杂草丛生的盐碱地华丽转身变良田。

永胜村盐碱地变“废”为宝,源于2016年我县盐碱地改良项目。根据土地盐化碱化程度不同,通过施有机肥、脱硫石膏、土壤调理剂和深翻整地等措施治理盐碱地,种植水稻等作物。

据了解,我县现有耕地面积83万余亩,盐碱化耕地面积47万余亩,涉及13个乡镇。全县盐碱地改良项目自2013年开始实施,截止于2018年底,主要采取骨干沟道+田间工程总体规划、综合治理。在疏通砌护干沟、支干沟、支沟的同时,对田间进行土地平整,完善田间灌排体系配套,全面清淤斗农沟。对重度盐碱地配套暗管排水工程,使治理区内地下水位明显下降,降低土壤中的盐碱量。同时,通过综合运用产业布局优化、秸秆灭茬、机械深松深翻、增施有机肥、土壤调理剂、高垄栽培等措施,逐步改良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