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通伏乡:稻草编出增收新路子

时间:2019-02-26
来源:石嘴山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微信图片_20190226100436.jpg

“看了这么多年花灯,今年还是头一次看到稻草编织的花灯,真让人大开眼界。”近日,平罗县新区行政广场的花灯展让李军赞叹不已。

这些既环保又有新意的“稻草花灯”出自平罗县通伏乡。

记者来到位于通伏乡的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忙碌地制作稻草工艺品。有两只高大的骆驼灯和一只小熊灯已初具轮廓,一旁,已经编织好的向日葵灯、玉米灯经过上色后惟妙惟肖。

据悉,通伏乡是水稻种植大乡,水稻种植面积10.8万亩,年均水稻总产量7万吨。每年秋收后会产生大量稻草。怎么才能不污染环境又处理稻草?这让村民和政府犯了愁。2018年7月,平罗县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到山东等地考察后,引进了一家以稻草为主要生产原料生产草编工艺品销售和草编产业文化传播的企业。

“我去年11月来上班,如果全勤每月有2400元的工资,年前还收到了公司发放的1000元红包。”谢对玲说,她2015年从西吉县插花移民到通伏乡金堂桥村3组,她和丈夫以前在外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她每天骑车五六分就能到达上班地点,不仅有了固定的收入,中午还能回家休息、做饭。

“打零工走得太远,拼车也不安全,还不能照顾家里。”一旁的马学连说,她过去和周围的村民一起拼车给别人干农活,工作地点不确定,收入不稳定。得知家门口的稻艺编织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后,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现在,她有了固定收入,还有时间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每天干活心里美滋滋的。

作为通伏乡的扶贫产业项目,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便组织80余名插花移民进行稻艺编织培训,培训结束后,与13名电焊工、油漆工和草编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还有一部分参训学员按照公司要求就地取材在家编织成品或半成品,由企业负责回收后统一销售。“每天下班再编几个小筐,根据大小以8到10元价格卖给公司,每月有几百元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在一家物业公司做保洁同时兼职稻艺编织的沙发买说。

在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的工艺品展厅里,摆放着笔筒、花瓶、茶几等,均由稻草、玉米皮、蒲草、柳条等原料编织而成。

“这个坐垫是用玉米皮编织的,比较柔软,那边的茶几结合了木工和草编,非常牢固结实。”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招弟说,去年11月开始,该公司开始向村民以0.13元/公斤和2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稻草和蒲草,经编制、扎、缝、剪、漂、染、煮、熏及防腐等工艺处理后,再进行手工编织。为了拓展销路,该公司还搭上互联网快车进行网上销售,形成“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的销售体系,让村民的稻草有了新去处,村民增收有了新路子。

“前几批订单的生产和销售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计划创新思路,通过研制旅游纪念品、伴手礼等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帮助他们通过草编产业实现增收致富。”陈招弟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