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9-02-01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腾笼换鸟”让一个个“休眠”的厂房焕发生机,特色产业让脱贫攻坚变“输血”为“造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细笔勾勒民生画卷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增色“加码”……回首历程,发展路上可谓步步精彩;举目四顾,平罗大地已是气象万千。

1.webp.jpg

惠民公园成为群众娱乐休闲好去处

2.webp.jpg

干净整洁的神州轮胎车间成为平罗县转型发展的缩影

2019年,平罗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县、改革开放和城乡统筹,推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治理、项目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阔步前行,努力实现由宁夏工业摇篮向科技创新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的“两个转变”。

3.webp.jpg

平罗县通过开展散乱污治理,还百姓蓝天碧水净土

4.webp.jpg

红红火火的黄渠桥镇威风锣鼓,舞出了农民的喜悦心情

新旧动能转换绘出增长新曲线

2019年开篇,平罗县以实干回应百姓期待,以创新推动区域发展。

1月28日,宁夏滨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制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第一批产品已出炉。该项目是宁夏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和江苏方舟新能源材料公司共同联合北京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研发的新材料项目,解决了电池充电速度慢、寿命短等难题。“该产品代替铅酸电池后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并且回收利用了园区工业废渣作为生产原料,既解决原材料采购问题,又综合利用硫铁矿烧渣资源,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昆说。

平罗县狠抓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一手抓旧动能改造,一手抓新动能培育,“双轮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绘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增长曲线。去年,出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22个政策性文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11个,传统产业在环保治理和技改对标双重“大考”中实现“浴火重生”;6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亿元,招商到位资金64亿元。与此同时,分行业集中治理“散乱污”工业企业473家,关停取缔271家,处置“僵尸企业”、低效未利用地企业101家,淘汰化解过剩产能47.8万吨,29家低效企业重获新生,“散乱污”工业企业治理形成平罗经验,在全区推广。

2018年,平罗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36亿元,增长7.9%,经济总量和增速位列川区六县第二;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0.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76.7亿元,增加值增长18.4%,增速位居川区第一。

多点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万象更新始于春。今年,平罗县新落地的产业项目即将伴随着慢慢苏醒的农村大地开花结果。

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平罗县拉开了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幕,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

5.webp.jpg

近年来,种业在平罗县作为一大富民产业,让农民的钱袋越来越鼓。平罗县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全县2.2万户农户从事制种行业,实现制种业总产值4亿元,制种收入已占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2%。去年8月,平罗县成功举办第五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和首届农民丰收节,“小种子”撬动大产业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6.webp.jpg

通过与宁夏农科院开展深度合作,平罗县建立技术试验示范点15个,引进水稻、玉米等优良品种80多个,示范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等种养技术18项,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2个。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完成农产品精深加工改扩建项目3家,依托农业企业开展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试点工作9个。预计农村新业态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26.8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7%。

7.webp.jpg

如今,美丽城乡的蓝图在平罗乡村大地徐徐展开。平罗县编制特色村镇建设、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四镇四园”实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项目83个,完成投资4.7亿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污水处理及改厕538户,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2个,建成自治区级美丽村庄6个,西永惠村、六顷地村、通伏乡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8.webp.jpg

释放改革“红利”激活发展动力

“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以后村集体收入也有我们的份。”1月30日,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村民李常生说。前不久,庙庙湖村举行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和股权颁证仪式,李常生和同村4259名移民群众“华丽转身”变股东。平罗县围绕土地规模经营,引进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移民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发展庭院经济产业,目前共有461户移民办理产权抵押贷款1875.5万元。

9.webp.jpg

平罗县自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在全区率先完成农村清产核资和身份认定工作。21项国家级试点任务统筹推进,年度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达2.2亿元,农村土地规范化流转、农村“三权”自愿有偿退出转让等“平罗经验”在国家立法工作中被吸纳,改革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成效显著,在全区率先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388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村集体实现增值收益932万元,改革成效得到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经验在全区推广。与此同时,平罗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336个,注册资本达52亿元,分别增长23%、6%;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件,预计R&D投入占GDP比重达1.2%。

把准“贫脉”断“穷根”

“虽然已经脱贫了,但不能满足现状,还要努力发展。去年通过种植设施蔬菜,收入增加了不少。”1月30日,姚伏镇徐家桥村村民张肸笑着说。张肸是从西吉县搬迁到徐家桥村的建档立卡户,2017年,他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平罗县共有贫困村3个,截至2018年底,累计识别建档立卡户2660户14269人,累计脱贫2128户11763人。去年,平罗县共谋划实施扶贫项目39个,制定出台《平罗县推进脱贫富民实施方案》等8个文件,完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拓宽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重点提高瓜菜种植、牛羊养殖等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通过合作社带动,发展牛羊养殖的移民达到2055户,发展瓜菜种植的移民1810户,并引进13家扶贫企业,在贫困村流转土地2.2万亩,示范带动农户发展。

同时,举办各类培训班23期,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季节性务工或稳定就业3045人、自主创业406人;累计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830万元,去年为15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7410万元,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68亿元;投入资金1731万元,完成321户符合城镇购房、院内自建等条件的“十二五”生态移民户籍审核、实地验收和资金补助等工作,妥善解决“多代多人”住房困难问题。

2019年,平罗县力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800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