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科院为银北灌区盐碱地带来新转机

时间:2019-01-23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农场6年前流转了通润村几百亩撂荒地和几百亩低产田,农科院专家2016年来到这里进行2年改良后,目前可以种植油葵、玉米等旱作物,春季白茫茫一片的景象已经消失,盐碱地改良效果显著,作物保苗率和产量显著提高。”1月17日,站在改良后的盐碱地上,平罗县金茂源家庭农场负责人任剑告诉记者。

1.webp.jpg

(自治区农林科学院专家采集盐碱地改良土样)

2.webp.jpg

任剑的家庭农场位于宁夏银北地区引黄灌区下游,目前此处盐碱地面积占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土壤盐渍化是最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2016年宁夏农林科学院资环所盐碱地改良课题组调研发现,在平罗县耕地盐渍化发生严重地块,灌期地下水埋深多在1米以下,尤其在该县通伏乡-姚伏镇一带、下庙乡东南部、黄渠桥镇附近均有一定面积的地下水浅埋区域。

3.webp.jpg

宁夏农林科学院资环所土地资源与精准农业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樊丽琴告诉记者,水利改良被认为是治理盐碱地最有效的方法,为此,通过调研分析,课题组认为:银北盐碱地的改良,控水是关键,排盐降碱是核心,肥力提升是保障,农业优化是出路,提出了节灌农艺改良银北盐碱地的思路。3年来,课题组在全产业链创新示范课题“银北灌区节灌农艺改良盐碱地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下,初步建立起“节灌控水、盐碱消减、团粒重建、肥力培育、营养挖掘、产业优化”的银北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体系,并形成了针对玉米、油葵、广东菜心、芹菜等不同作物的节灌农艺改良盐碱地技术模式,在平罗县金茂源家庭农场、平罗黄渠桥镇红光村、平罗县姚伏镇团庄村供港蔬菜基地、石嘴山市绿康丰家庭农场等地建立了示范区,累计示范面积1000亩。与当地农户生产相比,油葵产量提高了38.6%~63.0%,玉米产量提高了10%~50.9%,广东菜心、芹菜等蔬菜产量提高了14.74%~28.75%,示范区地下水位下降了13厘米~30厘米,应用效果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