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60大庆丨一张老照片:种子在“发芽”

时间:2018-09-26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前,我县农民用种基本上是种粮不分、以粮代种、自留自用。随着国家放开种子经营市场,我县制种形成了大产业。系列报道《喜迎60大庆 一张老照片》,一起了解种子的故事。 

  头闸镇头闸村的王文秀,在90年代可是村上有名的制种大户,这张照片是1994年他跟大家分享良种繁育经验。 

  如今,75岁的王文秀生活很惬意。回忆起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日子,老人感触颇深。他说,每年都有预约合同书,产值都在200多万元。在当时,能赚上几万块钱就了不起了。收购菠菜籽每斤也就赚3分到5分钱,主要是靠数量赚钱。 

  78岁的彭庆远是县上的农艺师,因业务上的关系与王文秀熟识,他也是王文秀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彭庆远说,老王起步比较早,1984年就开始做种子繁育和贩运。到了90年代初已经很有规模了。每年在头闸、陶乐瓜菜种子的繁育面积大约在5000亩以上,收购种子要过百万斤。 

  王文秀不仅勤快,能吃苦,而且脑子活,有远见,通过引良种、建厂房、搞培训、学技术等方式,良种繁育规模不断扩大。 

  王文秀的良种繁育之路,只是我县20世纪90年代制种的缩影。目前,全县建成300亩以上制种园区22个,带动全县农作物制种面积达15.2万亩。小种子已在全县形成了大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